“前纺车间开台率100%,后纺车间开台率100%……”走进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福建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只见一块巨型屏幕上闪烁着实时更新的各项生产数据,两名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实时监控和分析生产经营状况。

  “从原料到生产,再到质检、包装入库,生产出多少产品,用了多少原材料,耗费了多少度电,生产设备的状态如何等等,相关数据都能实时地呈现在指挥大屏上,指挥中心可以快速做出调度反应。当监控到生产中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匹配解决方案,发送到负责人的手机里,指导相关人员快速处理,恢复正常。”凯邦科技信息部主任林松介绍,工厂生产全过程都已实现大数据操控。

  凯邦科技是一家高科技纺织制造企业,为破解数字化系统集成难、生产线效率低、数据采集难和信息孤岛等难题,适应工业数字化发展潮流,2020年1月,公司率先引入福建联通5G技术以及第三方软件技术,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各项生产数据的采集,并实现生产全流程端到端的数据拉通,陆续上线了SCADA平台、大数据平台、MES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等,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

  “系统上线后,产品废丝率下降60%、设备故障停机时间下降50%、呆滞库存下降80%、备品备件寿命延长20%。通过引进创新技术,我们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林松介绍,接下来公司将通过5G+MEC+云+AI技术,在工厂实现5G+工业互联网多场景融合应用,建成5G全连接工厂,该项目竣工投产后,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10%以上。

  据了解,凯邦科技“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是福建首个纺织制造业运用5G专网与生产制造融合项目。根据规划,福建联通将在3年内为凯邦科技建成“1+4”的新型5G+工业互联虚拟专网。同时为凯邦科技搭建5G+设备协调作业、5G+远程设备控制、5G+智能巡检、5G+机器视觉视觉、5G+现场辅助装配、5G+生产现场监测等场景。

  “两年来,福建联通按照工信部关于推动5G加速发展的相关要求,在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技术高地和产业高地方面,做了众多积极努力和有益地探索。”福建联通项目负责人黄济文介绍,未来公司将协助政府部门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