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全国领先、省内最大的海上游轮“波赛东66”轮昨日公开亮相。(供图/波赛东海上旅游)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昨日,我市两家国有、民营海上旅游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方位合力推动海上旅游及文旅项目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海上旅游产品,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去年,我市发布《厦门市海上客运交通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将优化海上旅游服务供给,通过实施客运码头、航线资源整合提升,开发高端产品,凸显鼓浪屿海上文化旅游核心品牌;计划增开海上客运航线,海上旅游市场将从目前的西海湾向环东海域拓展,构建起以海上旅游为主、跨岛通勤为辅的全新格局,助力跨岛发展和乡村振兴。

  昨日签约双方为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运营公司)成员企业厦门碧海红帆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和厦门市波赛东海上旅游有限公司。资本运营公司表示,依托资本赋能、资本招商,此次合作以资本为纽带,实现国有、民营海上旅游头部企业强强联手,加速形成海洋经济、文旅经济等特色优势。

  “我们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积极构建具有特色的海上旅游品牌和平台,引导从业者丰富产品,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多样化高品质产品,落地高端文娱演艺项目,并引入专业营销团队,构建厦门海上旅游行业品牌矩阵,共同探索创新的运营及营销合作模式。”资本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思明区表示,在马拉松金牌赛事、金砖创新基地、投洽会“金钥匙”、金鸡百花电影节这“四金”的基础上,此次合作力求打造海上“金梭”,形成厦门又一张金字招牌。

  携手合作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资本运营公司将依托优质文旅产业资源,开展资本招商,向央企、国企,以及头部创业团队伸出“橄榄枝”,积极引入基金和头部企业战略投资,进一步激发活力,共同做大做强厦门文旅生态圈,打造国内优质文旅创新创业的“黄埔军校”,推动实现海上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昨日,全国领先、福建省内最大的海上游轮“波赛东66”轮公开亮相,定位为“海上会客厅”,计划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该轮总长64.6米,总宽13.8米,载客450人,外观设计融入白鹭、海豚等元素,涂装采用鼓浪屿建筑的橙色和大海蓝色;采用柴电推进,整体性能满足最新环保和静音要求。

  ●背景

  海上交通优化提升

  《厦门市海上客运交通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去年发布,计划整合提升客运码头、航线资源,增开海上客运航线,我市海上旅游市场将从西海湾向环东海域拓展

  ●行动

  海上会客厅将迎宾

  “波赛东66”轮总长64.6米,总宽13.8米,载客450人,外观设计融入白鹭、海豚等元素,涂装采用鼓浪屿建筑的橙色和大海蓝色,定位为“海上会客厅”,计划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