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刚开年,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又有“新神器”落户。近日,福建省首台 “优路”铥激光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开机使用。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款以融合波技术为核心的光纤激光。目前,泌尿外科罗广承主任及前列腺疾病亚专业组陈培杰组长已成功利用“优路”激光成功为多名膀胱肿瘤、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实施了微创的“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经尿道前列腺激光剜除术”,患者均顺利康复。

  据悉,光纤激光是泌尿外科医生开展手术的重要利器。“优路”铥光纤激光拥有切割效率高、止血效果好、移动灵活三大优势。良性前列腺增生利用优路铥光纤激光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可缩减手术时间,令手术视野清晰。膀胱肿瘤利用优路铥光纤激光可以做到经尿道膀胱肿瘤精准的整块组织切除,减少肿瘤细胞的扩散。优路铥光纤激光还可以用于肾盂肿瘤、输尿管肿瘤的治疗。此次铥光纤激光的引入,将为广大的前列腺增生、膀胱肿瘤等患者带来福音。

  另外,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还有2台钬激光,用以治疗泌尿系结石;结合超声、气压弹道碎石系统,为泌尿系结石带来全方位的微创治疗。

  此外,厦大附属中山医院2021年还引进了全球最新一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泌尿外科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膀胱根治性切除术等高难度复杂微创手术中广泛应用,紧跟国际一流水平。

  图1。罗广承主任为膀胱癌患者做“经尿道膀胱肿瘤激光切除术”

  图2。陈培杰副主任医师为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做“经尿道前列腺激光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