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厦航95后签派员郑宇涛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昧平生、远在南京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他成为福建省第327例、厦门市第1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郑宇涛今年23周岁,漳州漳浦人。他性格开朗,是个热心肠,去年厦门全城抗疫的时候,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两三年前,小郑还在中国民航大学读书,偶然间走进学校与天津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现场采集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7月,天津市红十字会突然打电话,说他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小郑虽然略感讶异,仍不假思索地回答:“可以啊!”

  “家里一开始还是挺反对的,他们以为是抽骨髓,很担心会不会对我的健康有什么危害。”小郑说,恐惧源自未知,他通过网络、红十字会、医院等渠道积极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有关医学知识,然后试图去说服父母。“我和我父亲讲,我了解到患者是一名40多岁的男性,年龄跟我父亲差不多,如果我是他的孩子,我肯定很希望有人能站出来救我父亲。”小郑用这番话,打动了父母,获得了他们的支持,捐献这天,父母还特意腾出时间赶来厦门陪伴在他身边。

  让小郑感动的,还有公司的领导同事们。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部门领导告诉他:“尽管去,上班的事情不用担心,会帮你安排好的。”不仅如此,部门还安排一名同事在捐献当天做好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有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经历的同事还和他分享了很多注意事项。

  确认捐献后,小郑坚持清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全面将生活作息调整为健康模式。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他“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体检、传染病检测等环节。捐献之前,他连续4天打了8针动员针,忍着腰酸背痛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之中便于采集。

  1月11日,历经4小时,小郑成功捐献37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并交由专人搭乘厦航MF8553厦门-南京航班,为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长时间保持固定的姿势让他腰酸背痛,不过他不以为意,“如果能够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就很可能拯救一个家庭,我这点付出,都是小事情。”

  11日下午,携带造血干细胞的医护专员搭乘厦航MF8553厦门-南京航班前往南京。厦航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到将飞机从远机位协调至廊桥保障,极大地缩短了医护专员登机时间,为造血干细胞配型争取宝贵时间,节约这场生命接力的每一分钟。(通讯员 高英发 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