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郑素描 吴启智  图/夏海滨)12月9日,同安优质教育再次锦上添花。同安教育局与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深化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将在同安建立分校,实行教师培训、校本研修、课程建设、学生发展、质量监测等方面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复制、嵌入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业已积累的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同安义务教育阶段优势,加速九年一贯制学校运行模式本土化和校本化,助力同安教育强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摄影:叶延国摄影:叶延国

  签约名校挖掘潜力

  9日上午,同安会堂宾朋满座。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六大中心的部分管理团队成员,与同安区政府领导、区教育局领导班子、部分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同安教育局与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深化合作办学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同安分校的建立即将拉开序幕。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是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我市现代精品学园之一。建校七年以来,学校持正高级、高级、一级教师职务资格的教师已超过百人,拥有省市名师及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等名师称号教师约70人。雄厚的师资力量,“精、活、细”的课堂教学文化,丰富多彩的校本资源等,令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办学质量脱颖而出。短短七年时间,该校教学成果已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合作办学启动后,我校将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同安分校筹建工作小组,加快推进校舍建设,早日实现招生办学目标,让同安的孩子尽早享受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资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校长石锡伍在发言中表示,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将以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为契机,深入了解同安教育生态,主动融入同安教育,共谋同安教育发展之策。

  优质教育不断加码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片区发展,教育先行。同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同安历来兴贤育才、尊师重教。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更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校建设、加大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同安区在发展教育上,累计投入约24.4亿元,完成62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新增学位42100个,新增学位数位居全市第一。

  9日与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签约,是同安不断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工作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同安在“有学上”“上好学”“育英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创新,加快补齐教育短板,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强强联手,不断引领同安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在加快合作办学的进程中,今年同安区可谓捷报频传。除了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今年6月,同安教育局还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签署了“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同安学校”委托管理合作办学协议,为同安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再添重彩。

  对外引资源,向内强自身。今年,同安本土学校的发展依然在持续推进: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溪声校区项目建设持续加速,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祥平中心小学、凤岭幼儿园中海分园等7所学校都相继开办,同安优质教育发展不断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