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丝路电商”不断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排头兵,并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亮点。11月4日上午,厦门国际商会第四届第三次理事会暨第三届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厦门金雁酒店召开。厦门国际商会、泉州国际商会,漳州国际商会,象屿建设集团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作为丝路与金砖国家跨境电商产业战略联盟发起单位举行签约仪式。同时发布2022年中国(厦门)跨境电商展览会。

  据悉,2022年中国(厦门)跨境电商展览会(ICEIE)将于明年6月15-1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届展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国际商会、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共同主办。预计展览规模将超过70,000平方米,逾2,500个国际标准展位,力争办成国内跨境电商题材展会中规格最高、影响最大、产业范围最齐全的跨境电商展览会。本届展会将把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的有利契机,重点打造“金砖国家精品馆”,以创新的展览内容、丰富的会议活动,展现金砖国家开放合作的创新成果,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此外,展会将以“中日邦交”50周年为契机,打造富有日本特色的“魅力日本馆”,全面展示进口自日本的特色产品及出口日本的外贸优品。

  会上,来自阿里巴巴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领导分别致辞,并与厦门国际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厦门市跨境电商产业全方位发展。

  国际平台强强合作,推动产业共同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站是全球领先的企业间电子商务平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瑞华到会致辞并代表阿里巴巴闽汕大区与厦门国际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他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深入交流,深化融合发展,助力厦门市对外贸易产业繁荣发展,围绕跨境电商前沿趋势、创新发展等主题举办专业性强、形式多样的展会、培训、游学、商务沙龙等便利化服务活动,推动跨境贸易发展,为企业创造多维度洽商交流机会。

  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助力产业人才培养

  为推动厦门市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厦门国际商会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开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林春才表示厦门职业学院作为“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成员高校,将持续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人才培养工作,与国际商会共同携手推进跨境电商、数字经济发展。

  会上,厦门国际商会近120家理事单位参与第四届第三次理事会,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会长张全军向理事会作厦门国际商会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并为第三届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新任委员单位颁牌,财富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象屿建设集团为新当选跨境电商专委会专委会主任。

  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顾问、中国驻日本大阪前大使衔总领事、中国(厦门)跨境电商展日本馆总策划李天然发表《后疫情时代福建与日本经贸交流新机遇》的重要专题分享。李天然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搬不走的邻居。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日各界应努力以高水平交流夯实民间基础、以高质量合作增强前进动力、以高层次人文磋商拓宽发展思路,将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体现到具体落实,转化为美好现实。

  链接——

  2021年首届展览会回顾

  2021年6月11-13日,在福建省商务厅、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等指导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国贸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际商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厦门)跨境电商展览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首届展会以“跨境互联·货通全球”为主题,展览面积超3万㎡。据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累计参观客流总量达62,281人次,意向订单额超过6亿元,累计曝光量1,253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列为“重大展览项目”,着力培养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大型专业展会,致力于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外贸行业持续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