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湖里区在全市的“卫片执法”及“看管查”动态执法工作成效均位列全市前列;

  ●在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信息录入系统中已录入拆违数据9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33%,名列全市第一。

执法人员对卫星影像拍摄的违建进行拆除。执法人员对卫星影像拍摄的违建进行拆除。
执法人员联合物业入户开展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联合物业入户开展调查取证。

 

  2021年以来,湖里区积极推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

  从空中到地面,从征拆工地到居民小区,一张遏制“两违”的大网已徐徐展开。通过加强“两违”巡查管控工作,特别加大对征地拆迁范围村庄以及违建高发区域巡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严管严控,通过“天上看”“地上巡”“进小区”等手段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拆除,在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基础上消化历史存量。

  与此同时,湖里区在全省首创以小区为单元的小区城管模式,城管执法队员率协查员全部进驻小区,组建由城管执法队员、社区挂钩小区工作人员、小区党支部支委成员、城管协查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小区城市管理综合队伍,让“两违”治理的抓手直抵千家万户,助力实现“违建零形成”等目标。

  天上看

  科技赋能 卫星拍图治违开“天眼”

  今年8月中旬,湖里中队接收到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份卫星航拍新增“两违”图斑的对比情况后,发现位于南山路的康乐一期小区内,一栋楼楼顶存在影像不同的情况。片区执法队员立即带队前往现场调查,确认该处为新增的钢架铁皮结构雨披,属于楼顶违法搭建。在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限期自行整改无果后,8月底,湖里中队组织人员及专业拆除队前往现场对该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7.03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湖里区“两违”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显眼的“两违”已经大幅减少,违法搭建更加隐蔽,且多以楼顶简易搭盖为主。因此,为及时发现新增“两违”行为,湖里区通过购买第三方为辖区提供卫拍服务,具体服务项目为每月提供一次图斑对比数据。每个月,该项目都会提供变化图斑的信息明细表、导航位置点、现状照片、实地面积测量数据,并开展对已征用地块的监测。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里区通过卫星影像监测地表变化,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全面遏制新增“两违”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持续控新拆旧,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超高压态势。“湖里区是全市第一个通过卫星影像监测地表变化来监测‘两违’行为的区。通过提前对各类图斑进行早制止、早处置,湖里区在市执法局每个季度的图斑数据迅速下降,第一时间完成各项图斑处置工作。”在“天上看”卫拍手段的加持下,目前,湖里区在全市的“卫片执法”及“看管查”动态执法工作成效均位列全市前列;在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信息录入系统中已录入拆违数据9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33%,名列全市第一。     

  地上巡

  入村设卡 全链条阻断征拆地块违建

  自今年泥金社进入旧村整村改造房屋丈量阶段以来,就有村民在房屋过道及屋顶违法抢建铁架铁皮,企图增加建筑面积获取拆迁补偿。金山中队联合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坚决打击违法抢建行为,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安排人员设卡四个主要村口,对运输建材的车辆进行全天候监管,每晚值班队员带队到一线,加强泥金社的巡查管控,重点盯防楼顶加盖、挑高楼层隔层等隐蔽违建;同时,对发现的违法抢建一律采取快速查处机制,一经发现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拆除,并将拆除地址、面积及时通报指挥部,让违法抢建者无法从违建获利。

  今年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加大对征拆地块红线范围内的巡查力度,按照“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的要求,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巡查密度,打击利用征地拆迁时机抢建抢赔的违法建设行为,坚决彻底拆除违法建设并不予以赔偿,形成“抢建越多、损失越大”的震慑作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以“地上巡”实际行动对“两违”零容忍严打击,全力以赴助推项目建设,为全力落实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加快湖里区“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治已病”更要“治未病”。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的指挥部署下,各中队执法人员一边对业主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一边采取快速查处机制,按照程序组织人员对抢搭违建进行彻底拆除,真正做到对新增违法建设的“零容忍”,有力震慑了违法抢建分子的嚣张气焰。

  进小区

  协同物业 发放装修指南遏制房屋违建

  日前,金山中队接到群众投诉,称观日西二里某栋某室有两套相邻房屋存在“一改多”现象。中队执法人员多次白天上门,都吃了“闭门羹”——为此,中队联合社区、小区物业,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上门调查取证,最终“入户”成功。经查,这两处房屋均为“二房东”将一套变成多套“单身公寓”进行出租,影响了房屋整体结构安全,还存在重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对“二房东”进行相关法规宣传教育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通知房屋业主,告知其房屋违建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要求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

  今年以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小区城管实施方案》,建立城管执法队伍定点联系小区制度,加强驻街中队与各街道司法所、小区调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的沟通联系,推进小区吹哨、城管联动机制,形成小区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工作合力。强化源头治理,执法人员定期巡查小区违法搭盖、违法装修、市容环境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章行为,并重点对业主私自运输材料或开挖地基行为予以制止,将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此外,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联合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开展文明装修宣传活动,提前向准业主发放“装修指南”,进一步遏制违建萌芽。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现场政策咨询等多样宣传方式,“小区城管”们得以面对面向群众普及城市管理执法领域的生活常识,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调动全民参与遏制“两违”的积极性。

  来源:文/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 璐 庄英虹   

  图/湖里区城市管理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