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晚报

  昨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发泉州晚报社报道,杨巧蓉和热心男子的事迹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获得点赞无数。同时,协助救人的男子也被找到,他是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志灿。

  《你跪着救人的样子 真美!》追踪

  《人民日报》官微转发泉州晚报社报道,跪地救人事件引发全国网民关注

  热心男子找到了 他是一名民警

  泉州网10月29日讯 (记者 廖培煌 苏凯芳 文/图)25日晚,在泉州市区南俊路,南安女子杨巧蓉路遇阿婆昏迷冷静施救,在她和一位协助救人男子的努力下,老人醒了过来。

  昨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发泉州晚报社报道,杨巧蓉和热心男子的事迹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获得点赞无数。同时,协助救人的男子也被找到,他是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志灿。 

  杨巧蓉参加急救培训班复训

  反响 《人民日报》微信头条转发救人事迹

  10月25日晚,泉州晚报社泉州通APP及泉州晚报、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以及泉州网,陆续刊发杨巧蓉救人的事迹。26日、27日,泉州晚报持续进行追踪报道,截至昨日,泉州晚报社全媒体平台相关报道的阅读量达上百万。

  经泉州晚报社全媒体报道,杨巧蓉救人一事影响迅速扩大。昨日上午,《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发布《杨巧蓉,你跪着的样子,真美!》,报道了杨巧蓉跪地救人一事,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换成其他人,能帮忙的也会帮。”杨巧蓉说,想不到出手援助阿婆的事情,反响这么大。网友的表扬,让她“不好意思”了。特别是一些门户网站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载后,一些同学、朋友和生意伙伴打电话、发微信来询问、称赞。“妈妈,你很棒!”就读五年级的大女儿说,为妈妈感到自豪。

  27日是女儿的生日,杨巧蓉受泉州120急救指挥中心邀请,参加急救培训班复训。在培训班,她重新系统学习了心肺按压、急救包扎、海姆立克等急救知识,并通过理论和实操考核。

  杨巧蓉认为,只要花点时间,绝大多数普通人都能学会急救知识。“急救知识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但是真的遇到、用上了,就可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机会。”她希望,全社会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能有更多人去培训急救技能。

  刘志灿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进展 协助救人的男子找到了

  接受采访时,杨巧蓉反复强调,在她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时,一名男子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协助她救人。阿婆送医后,该男子悄然离开了现场。杨巧蓉说:“那位先生做心肺复苏的动作很标准,多亏有他帮忙,救援过程才那么顺利。”

  昨日,协助救人的男子也找到了,他是泉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刘志灿。刘志灿回忆,当天他骑电动车经过事发路段时,发现有老人倒在路边,一名女子正在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当时老人还是不能自主呼吸。刘志灿立即与救人的女子配合,一人做人工呼吸,一人进行心脏按压。在两人的合力救助下,老人才苏醒过来。

  对于大家的关注,刘志灿表示,他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支队平时就定期组织应急急救训练,自己是人民警察,看见有人倒地,本能地就想上去帮忙。”他说。

  泉州市公安局定期组织应急急救训练

  背后 急救培训打开“学习之门”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中心城区、各县(市、区)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及红十字会持续不断地向公众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目前初见成效,公众急救意识有明显提升。杨巧蓉出手救人便是很好的一个例子。

  2016年11月,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在市急救指挥中心挂牌成立。该基地持续开展急救知识“六进”(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针对学校、公共服务机构等重点人群开展宣教,每周在基地常态化向公众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公益培训。截至今年10月,基地已开展1069个场次的公益急救培训,向11万余人次普及急救知识,其中1.1万多人通过培训考核,获得初级救护培训合格证书。

  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陈荣明表示,接受过急救知识科普的市民,散落于泉州的各个角落,默默发挥自己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数十名学员通过所学的急救技能,救起家人、路人或者是同伴。

  2016年11月10日,急救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不久,便传来学员辅助救人的消息。当晚,一名小伙在中山公园跑步时突然心肌梗塞,倒在跑道上。在现场的基地学员黄以森首先发现,第一时间出手心肺复苏,后协助医护人员对男子开展急救。

  2017年5月27日,石笋古渡,学员万坤忠以一己之力,用心肺复苏抢回一条心脏骤停的生命。2018年12月29日,在动车上,乘客突发心脏骤停,学员林珍珍紧急进行心肺复苏。今年1月7日,学员林建彬在家中,用心肺复苏救回了吃饭时被噎住窒息导致心跳骤停的93岁高龄老父亲……

  “每一次成功救人事件传递的正能量,都是急救科普培训团队前进的动力源泉,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前往基地学习急救知识。”陈荣明说,黄以森参与救人后,中山公园的工作人员也觉得要定时参加急救培训,以备不时之需;万坤忠救人后,泉州市冬泳协会古渡分会的队员自发组团前往基地学习急救知识,并在2020年4月10日,用心肺复苏救回了一名溺水的36岁母亲。

  “好人之城” 泉州好人层出不穷

  好样的杨巧蓉,无愧于网友“好人”的评价。“仅这一年,泉州人救人事迹不止一次被广泛关注。”网友潘先生说。

  据了解,从2008年起,泉州在全市范围内评选7届183名泉州市道德模范。截至目前,泉州有8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82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好人”数量居全省前列。基层设立“善行义举榜”1100多个、上榜人物1万多人。层出不穷的泉州“好人”和道德榜样,推动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