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选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于2021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正式发布。

  10月11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选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于2021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正式发布。

  据记者梳理,共有19家福建企业上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包括安踏、恒安、百宏等泉州企业。在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榜单中,共有27家福建企业,上榜企业包括锐捷网络、三盛集团、福耀玻璃等。

  华为位居双榜首位

  在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已然成为我国创新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据悉,全国工商联已连续23年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今年在对5785家上年度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基础上,形成两份榜单。

  其中,“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入围门槛为上年度研发投入2.37亿元。500家企业研发费用总额7429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是华为,其研发费用达1419亿元。位列榜单前10的企业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吉利控股、百度、京东、北京三快、网易、美的、联想。

  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袁嫒介绍,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818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33.6%。其中,57.1%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507家,其中瞪羚企业50家,独角兽企业13家。

  在“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入围门槛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9件。500家企业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3万件。500家企业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3万件,占据榜首的仍是华为,共拥有9万件发明专利。

  19家闽企入榜研发投入500强

  据统计,共有19家福建企业入榜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27家福建企业入榜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

  在民企研发投入500强中,宁德时代、网龙2家企业跻身百强,其中宁德时代位居第20位,网龙位居第91位。

  进入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的福建企业,具体包括宁德时代、网龙、锐捷网络、安踏体育、福耀玻璃、新大陆科技集团、阳光龙净、三宝集团、福建三安集团、吉比特、美亚柏科、立达信、恒安集团、厦门宏发电声、亿联网络、恒申控股、福建百宏、永荣控股、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

  进入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的福建企业有27家,具体为锐捷网络、三盛集团、福耀玻璃、厦门宏发电声、福建网龙、建霖家居、厦门乾照光电、阳光龙净、福建三安集团、美亚柏科、新大陆科技集团、科华数据、三棵树、立达信、金达威、铱科卫浴、罗普特、鸿星尔克、福建百宏、安井食品、奥佳华、瑞尔特卫浴、建新轮胎(福建)、天马科技、南威软件、四三九九、信泰(福建)。(闽商)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