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海沧区6所学校荣获2021年度

  “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以来,学生们勤学善思,踊跃争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取得可喜成绩: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福建省科艺机器人创意锦标赛小学简易编程机器人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融合本校教师开发的校本课程,形成包括编程、结构搭建、人工智能九年一贯的成系统的课程体系。

  2020年,依托厦门市“人工智能进百校”计划,学校人工智能教育获得突破性发展。在第18届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决赛中,学校选派2名同学组成一队参赛获得一等奖,在2021数字中国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中获得一等奖、优秀工程笔记单项奖。

  ‍‍‍‍‍‍‍‍‍‍‍‍‍‍‍‍‍‍‍‍‍‍‍‍‍‍‍‍‍‍‍‍‍‍‍‍‍‍‍‍‍‍

  育才小学面向中高年级开设了编程、动漫、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社团活动。

  2021年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小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凌泓、林子涵的创意智造作品“智能盲人AI眼拐杖”获福建省一等奖,并选送参与国赛。

  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张建发老师主持申报的课题《基于人工智能教育的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学习设计的研究》被列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

  连续两年,郑平辉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荣获省级一等奖,并参加全国交流。2021年6月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福建赛区),在风能利用命题中学组中,学校代表队荣获1个二等奖,1个优秀奖。

  2020年,厦门市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作为厦门市第一批“人工智能进百校”项目试点校之一,在五、六、七年级开设的普适课中,不拘泥于教材,创设了许多新颖的教学单元,如遥控机器人、噪声监测器等等。

  本学期共有二十多位学生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人,市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8人,区级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6人。

  天心岛小学2017年建立“创客教室”,引进3D打印机、无人机、VR设备等,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教学。通过人工智能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人工智能学科。

  来源: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