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同安

  热闹喧嚣的城区,冷静了下来

  车水马龙的街道,如今人迹寥寥

  那一个个在社区忙碌的志愿者身影

  一辆辆奔忙于道路上的社会救援队车辆

  成了一道道闪耀的温暖之光

  “敬爱的逆行者:您好!在疫情(期)间,您不顾一切就冲上战场,只为人民健康……从此让我觉得英雄原来无处不在。”

  9月26日下午,在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核酸采样点,一名小朋友将一封感谢信交到来自集美区的抗疫志愿者许华姗手上,信末顽皮的笑脸图画,让她心里甜甜的。

  这封稚嫩笔触的信

  很快就传遍了

  所有支援同安抗疫的

  803名集美志愿者

  这是一支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

  强大抗疫志愿力量

  他们接受统一调度

  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他们筑牢抗击疫情

  “铜墙铁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面旗帜是一个个抗击疫情的奋进故事 / 通讯员 夏海滨 摄

  晚上6点半,万家灯火,空气中隐约飘着饭菜香味。此时,在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山社区的核酸采样点,来自集美法院的党员志愿者李乐依然坚守在最后一条采样通道,等待晚间零星前来的群众。他说,刚到同安,他们就成立了集美法院援同抗疫临时党支部,凝聚抗疫合力。

  我是党员,又是小组长,当然带头断后,这样也让其他志愿者早点回去休息,以便养足精神第二天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集美法院志愿者吴文业所在的志愿小组到达核酸采样点时,技术人员尚未到达,社区工作者需要拆装电脑。擅长电脑技术的他主动上前帮忙,很快便完成了安装工作样管编号需要使用其他软件录入留痕,吴文业快速上手,熟练使用,并耐心教其他志愿者录入方法。

  正因为我是党员,只要需要我,我就应该主动上前,不论需求大小,不分需求种类。

  他们是核酸采样现场的

  “神雕侠侣”

  你扫码、我录入,你坐在我左边,我守护在你右边……近日,来自集美区财政局的李毅、黄柳“夫妻档”志愿者,成了同安区祥平街道卿朴村核酸采样点一道令人羡慕的风景线。

  “他们是核酸采样现场的‘神雕侠侣’。”集美区财政局机关支援同安抗疫小分队的其他队友们调侃说。

来自集美区财政局的李毅、黄柳“夫妻档”志愿者,在同安区祥平街道卿朴村核酸采样点共同战疫 / 通讯员 夏海滨 摄来自集美区财政局的李毅、黄柳“夫妻档”志愿者,在同安区祥平街道卿朴村核酸采样点共同战疫 / 通讯员 夏海滨 摄

  我们算有经验的熟练工,之前参加过杏滨街道锦鹤社区前三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做的也是信息录入。

  丈夫李毅说,在集美时,他是志愿服务与家庭生活两头顾,后来随着疫情发展,就先把孩子送到岳父岳母家。没了后顾之忧,夫妻两人就一心一意在一线携手抗疫。

  媒体人参加志愿服务

  记录鲜活故事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经过一夜奔波,队员们在当天下午被派到西柯镇银祥工业区的核酸采样点……‘我们有经验,我们先上,其他人边看边学’。上场后,队员们‘老带新’,之前参加过信息录入的志愿者先上场,未有实操经验的队员一边协助扫码,一边观摩学习,老手们耐心教导,配合默契。”

  这是集美区委宣传部派出支援同安抗疫的17名志愿者共同书写的《抗疫冲锋队日记》中的一段内容。

  作为志愿者,同时也是集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郭妮妮告诉记者,参与一线抗疫,除了帮助别人,还能够获得更多鲜活的故事,有利于媒体人成长,这也是与她一起前来同安的集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林小芬、陈艺红、黄晓燕、董春超等同事的一致观点。

  在核酸采样点,他们在严格高效录入信息的同时,不少人还发挥懂闽南话的优势,帮助一些不太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引导他们填写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码。

  803名集美志愿者,他们穿好密闭防护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 同安区法院供图

  瘦瘦萌妹子

  成为防疫“钢铁战士”

  9月22日凌晨一点,接到集美区检察院关于紧急抽调人员前往支援同安区的号召后,1994年出生的苏萌想都没想,即刻报名。当天凌晨四点半,她在集美区政府门口,与其他志愿者一同乘车赶赴同安。当日早上六点,行李都没放的苏萌被安排到大同街道后炉社区福佳斯广场,开始核酸采样筹备……

  对戴着近视眼镜、瘦瘦弱弱的苏萌来说,最难的就是晴热天气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防护面板,几个小时下来衣服裤子湿透了,眼睛奇痛无比,但为了完成工作,再痛都得忍着

  最近在同安区街头

  还有众多社会救援队伍在忙碌着

  他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为同安运载大宗物资、应急药品、

  转运特殊人员

  甚至仅出生38天的婴儿

  蓝天救援队

  曾一天出动一百多辆车

  28日,记者来到驻扎于同安梵天禅寺的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这里是外界捐赠物资转运的一个中转站,每天都有大量物资在这里交接、分装,然后运送到市民手中。

蓝天救援队参与物资调运工作 / 受访者供图蓝天救援队参与物资调运工作 / 受访者供图

  队长“水草”一手接电话,一手签着派发单,始终没有停过。她说,物资运输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细致活。最高峰的时候,她的手机一天接到500多通电话,派出了100多辆车。“转运消毒水让人很揪心,一桶40斤,平均一天200桶,壮汉也有些吃不消。”她说,每趟转运的装卸任务,全部是队员们手提肩扛完成的。

  据悉,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每天都有近200人参与抗疫工作。他们分为两队,一队参与救援,一队执行物资保障任务。目前,救援队共接收发往同安的物资100多车,转运特殊人群81批,特殊物品125批。

  曙光救援队

  队员当临时奶爸 协助转运婴儿

  9月26日中午,曙光救援队陆续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儿童医院接到两名婴儿,一个才出生38天,一个仅45天。

曙光救援队队员当起了临时奶爸 / 受访者供图曙光救援队队员当起了临时奶爸 / 受访者供图

  “这么小的孩子全身都特别软,刚上手还真有点慌,觉得全身肌肉都僵硬了,抱了好一会儿才找到感觉。”谈起最近一段时间当“临时奶爸”的感觉,曙光救援队副队长林愈静坦言,经过几次转运婴儿的经历,队员们都重新捡回了生疏多年的“带娃”技能。如今,面对婴儿哭闹、吐奶、拉臭臭,他们已经可以从容应对,冷静处理了。

  据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转运婴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整个过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还得协调内外围等相关事宜,需要两批队员接力转运。截至昨日,曙光救援队已帮助转运了5名婴儿。他坦言,看到他们一家团圆的画面,会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厦门519救援队

  已转运200多吨爱心物资

  9月26日深夜,应急药品在厦门519救援队的转运下送到了同安区大同街道下溪头村周女士手上。为表示感谢,周女士发了一个微信红包,但被519救援队志愿者吕建雄拒收了。

  他说,救援队是无偿服务的,不会收取求助人的任何费用和物资。“我们只想尽力多做一些,让大家的生活有保障。”

  519救援队将各界捐赠的物资转运到一线 / 受访者供图

  自疫情发生后,厦门519救援队就积极转运由各界捐赠的消毒水、口罩、蔬菜、矿泉水等爱心物资,这些物资由爱心人士送到厦门519救援队队部,再从队部转运出来。

  据介绍,本次负责爱心物资转运的150人志愿者团队,由救援队全体队员和同安一越野组织成员组成。他们以同安和集美的交界处为交接点,按照清单内容一车车运送。为了做好防护确保安全,这条爱心转运线路实行无接触运送,目前已累计顺利转运200多吨的物资到达同安。

  金秋艺术团

  创作诗歌为抗疫鼓劲

  协助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参与社区卡口执勤服务、配送管控区生活物资、捐赠防疫物资……自疫情发生后,同安金秋艺术团便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团员们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同安旧县衙所在地是本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一个采样点,金秋艺术团在这里有自己的活动室。得知这里的医护人员没有休息室时,团长便带着团员们一起,整理出服装道具室和化妆间,作为医护人员休息、换衣之用。为了助力疫情防控,金秋艺术团自发捐款12000元,用于购买一次性防护服和消毒液,并送往一线。

  此外,他们还发挥团队所长,积极创作诗歌,目前已创作出朗诵诗两篇,分别为《因为有你》《同安·战地黄花分外香》。“希望通过文字鼓舞民心,传递真情。”金秋艺术团团长林银花说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