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黑龙江等地突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联通扛起央企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行业优势,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通信保障。

  一天6个站,“联通速度”为疫情防控按下快进键

  9月16日中午,莆田联通接到福建省莆田市防疫指挥部通知,决定将莆田某高校新建的学生宿舍楼设置为临时隔离点,委托联通承接隔离点网络建设任务,并在17日前完成所有基础通信设施建设。

  为保证隔离点的正常投入使用,莆田联通迅速成立专项建设工作组,及时与莆田市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建设需求,火速勘查并设计线路,同时通过各渠道调配设备和物资,紧急驰援隔离点通信网络建设。

  “本次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时间紧,每个环节都关系到隔离点能否如期投入使用。”联通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从线路设计、人员安排到具体施工流程,我们做到了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确保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16日晚,近20名联通工作人员连夜交替进场,在施工现场再现“联通速度”。

  17日上午,施工现场一股股热浪袭面而来。工作人员在太阳底下作业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而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热浪烘干。但他们顾不上这些,只是继续埋头布线、组装模板。“我们就是一颗颗小小螺丝钉,项目建到哪,我们就‘钉’到哪,绝不影响工程质量,绝不拖延工程进度。”一名联通工作人员说。

  在各施工单位的支持下,莆田联通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6个站点建设和6公里光缆布放工作。17日晚,经测试优化,6个站点已全部开通并投入使用。

  疫情就是集结号!逆行而上,“我不会退缩”

  9月17日下午,莆田联通再次接到莆田市防疫指挥部紧急通知,受托为一新建隔离点部署WiFi信号,满足临时隔离点人员中秋佳节与家人联系的需要。为此,莆田联通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分队。

  疫情当前,“隔离点”这三个字,往往让人望而却步,但仍有人为了战“疫”,选择了“逆行”。

  “接到任务时,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毕竟这是隔离点,被传染的风险要大些,但我是党员,在危险面前,我不会退缩。”负责此次隔离点网络建设的工作人员表示。

  时间紧迫,应急小分队快速商讨,制定出使用5G CPE设备架设WiFi高速热点的解决方案,并连夜协调联通华盛公司调配5G CPE设备,同时着手物流派送、设备交接等工作。

  18日中午,首批5G CPE设备到货;下午,应急小分队队员吴清泉、陈志华毅然前往隔离点进行开卡、设备调测和安装。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气喘吁吁、脸热得通红,却毫无怨言爬了三楼爬五楼,上上下下没歇一会儿。

  18日晚9时,他们终于完成50台5G CPE设备的安装,实现了隔离点的WiFi覆盖,满足了隔离人员的高速上网需求。而此时的他们,还在为完成任务而高兴,全然顾不得腿脚的酸痛以及防护服的憋闷……知重负重、担责尽责,这就是联通人的担当本色。

  “让我上吧!”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联通人个个尽己所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9月18日,莆田联通成立疫情防控(风险区域)支援小组,及时对接莆田市仙游县委县政府需求,为仙游县部分风险区域安装联通“雁飞”智能门磁设备。因疫情期间厂家不便赶赴现场安装,所以本次安装工作需要联通自有人员进入疫情风险区域安装。

  “让我上吧!”当紧急支援的命令下达后,李一伟、张振彬两人主动请缨,向莆田联通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这是该我们站出来的时候了!担当尽责,就必须当好防疫的先锋队、突击手。”李一伟说,“面对疫情,我们也会有些忐忑,但是想到疫区的人民正处在疫情最危急时刻,我们就想能为他们再做点什么。”

  联通“雁飞”智能门磁设备能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零见面、零接触情况下,掌握隔离人员的状况,实现对封闭隔离小区的群防群控。为了安全、顺利地完成安装工作,他们凭借安装调测视频和简单的说明书完成自学,并进行了全流程演练。同时,他们根据社区提供的安装点位清单,提前规划安装路线,以便提高安装效率。

  “这是我们负责的辖区,近百户居民需要安装门磁设备,时间紧、任务也重。”张振彬说。

  是的,不光是时间紧、任务重,更是风险大、难度高。19日上午,身穿厚重防护服的李一伟、张振彬,前往仙游县某中风险小区,挨家挨户为隔离人员安装。

  此时已是“秋老虎”,福建的天气异常炎热,他们穿着密闭防护服不到半小时,里面的衣服就已经湿透。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在安装过程中尽量不喝水、不进食、不上厕所。19日晚,他们终于完成了辖区60个门磁设备的配送安装任务。

  “我们安装的不仅仅是小小的门磁设备,更是联通科技战‘疫’的服务与能力。相信不多时,我们定能战胜疫情,重见家乡的美好。”他们两人笑着说。

  莆田联通战“疫”的同时,泉州联通、厦门联通也在积极行动。

  9月20日,为保障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山腰镇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进行,泉港联通党支部“娘子军”郭瑞娟、林丽林主动请战,赶赴核酸采集点投入战斗。她们手把手教现场采集人员使用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使现场采集人员以最快的时间掌握了系统的操作方法,她们以专业熟练的操作、认真细心的态度,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9月21日,在接到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集银路厂房站点通信故障通知后,同安联通建维抢修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理故障。疫情面前,没有人生来勇敢,但总有人选择逆风前行,“我快一秒抢通,就能早点为封控区的用户恢复通信。”联通抢修人员说。

  有温度有速度,联通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9月21日,巴彦联通接到哈尔滨市巴彦县政府通知,需检测巴彦县富都大市场新建的方舱医院信号强度,并为县城方舱医院和兴隆镇疫情前线指挥部安装8条宽带。巴彦联通了解情况后,立即响应,成立了由公司党委班子带队的应急保障小组,并赶往现场展开环境勘察及备料准备。22日上午9时,应急保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新建24芯光缆2200米铺设主干线路,布放网线600余米,并调测光猫、路由器,仅用2小时就开通了县城方舱医院4条300M宽带;下午,即开通了兴隆镇4条300M宽带。

  受疫情影响,9月22日起,黑龙江大学开始集中线上教学,学生寝室上网需求突增导致部分寝室出现上网卡顿掉线情况。黑龙江联通立即扩容第二条万兆上行链路,使流量负荷降至50%以下,满足了线上教学的网络需求,得到校方高度认可。

  22日晚,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建设“火眼实验室”,需联通提供通信保障。23日早,黑龙江联通及时赶往现场,仅用3个小时就开通了2条千兆互联网光纤,并现场调测开通5G CPE设备,实测下载速率200M以上,使6个方仓和8台移动检测车全部满足现场办公需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联通充分发挥网络技术资源优势,以“服务为民”的初心,持续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