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健委公布了

  8月12日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

  说起接种各类疫苗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

  别着急

  我们一起来认识预防接种的

  一般反应与异常反应

  观察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有的人可能就有疑问了,这些反应也不是很严重,似乎大部分也不需要去医院看啊,又何必在医院观察半小时呢? 

  据厦门疾控:其实,在医院留观的目的,并不是因为疫苗的一般反应,而是为了防止出现比较凶险的情况——急性过敏。

  接种完疫苗以后,由于受种者个人体质等原因,极少数人会出现一些不同程度的不适,其中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严重急性过敏反应,一般发生在接种后数分钟到半小时,其症状凶险,如不及时抢救会严重危及受种者的生命安全,如果这时没有医务人员及时有效开展现场急救,很容易发生生命危险。

  留观,观什么?

  在儿童接种门诊的留观现场,经常看到家长们都很忙:忙着聊天、打游戏、追剧、刷朋友圈等,经常忽略了观察身边宝宝的情况,小月龄的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不会说话不会表达,假如没有时刻观察与留意他们的状况将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学会观察孩子的呼吸、面色、嘴唇颜色,是否有呼吸急促、面色发白、口唇发紫等情况出现,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近期新冠疫苗接种如火如荼,大人们自己接种完疫苗后,也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告知现场医务人员或向周围人员示意呼救。

  回家后还有那些注意事项

  01

  适当休息,不做剧烈的活动。

  02

  应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换衣服,衣服纸尿裤以柔软无刺激皮肤的为好。

  03

  不要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避免局部感染。

  04

  接种后可能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一过性发热(通常体温在38.5℃以下)、接种卡介苗后局部破溃结痂等一般反应。注意护理和观察。

  05

  极少数人可能出现高热、过敏性皮疹等,可与预防接种门诊人员联系,配合诊治。    

  共筑免疫防线

  还未接种疫苗的居民朋友

  请尽快接种!

  湖里: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预约方式

  1。社区组织:需预约单位集体接种或无法通过微信预约的人群,可联系单位地址或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并登记信息,由各街道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适时安排接种。

  2。线上预约:居民可通过[i厦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预约。灭活疫苗两针接种间隔时间为3-8周,第一针接种满21天即可预约接种第二针,期满请及时预约接种。(注:异地接种第二针人员也适用此方法。)

  3。外籍人士:外籍人士接种须前往全市统一定点接种机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班内电话2139326,班外电话2137300,致电了解具体流程、所需材料和预约方式。

  来源:厦门日报、厦门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