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郑素描 张明莉 记者 钟瑜)“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8月10日下午,五显镇上厝村举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现场,不时响起工作人员的温馨提醒。尽管天空下着大雨,但是现场的等候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缓冲区、信息登记区和采样区等处,秩序井然。村民们根据地面设置的指引标识和提示牌,有序进场参加核酸检测。

  五显镇上厝村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夏海滨/图)

  以练代战,积累经验!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发挥核酸检测在早发现中的核心支撑作用,根据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知,10日下午,五显镇上厝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五显镇机关工作人员、五显镇18个村(居)两委、计生管理员、上厝村全体村民、上厝村周边部分村民参与了核酸检测。除支援过思明核酸检测的祥平街道和西柯镇外,该区大同街道、洪塘镇、新民镇、莲花镇、汀溪镇五个镇(街)均安排了三个以上村(居)负责人到场观摩。

  该镇卫生健康分管领导颜金发告诉记者:“为做好此次演练,五显镇接到通知后,根据实际情况,从选地址、定时间、配人员、备物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上厝村人口近2000人,位于五显中心位置,便于周边村民积极参与;时间安排从下午到晚上,也方便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下班后参与,进一步达到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目标。”

  经过5个多小时的持续“奋战”,此次实战演练完成了近2000人的采样工作。

  “演练也是实战,整场演练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同安区卫健局副局长占振亚介绍,这是同安区第一次在农村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同安农村多,很多老年人、小孩子没有智能手机,在信息预登记上较为不便。同安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实战演练,目的在于尽早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为应对全民应急核酸检测需要做足准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