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房舒)8月3日上午,思明区、翔安区分别开出流动疫苗接种车进社区、进企业,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的流动疫苗接种车是岛外首辆流动疫苗接种车,与思明区相同,根据全区疫苗接种点的实际情况,哪里需要就开往哪里。

  思明区:想在流动接种车打疫苗可向社区报名

  4日上午,由思明区卫健局联合市公交集团打造的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了厦港街道综合文化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在疫苗接种车前有序排队接种,当天近1700位市民在自家门口接种了疫苗。

  据介绍,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由大巴车改造而成,从外观看与普通客车没有差别,车内原有的座椅已被拆卸,并重新划分了区域,变成一个缩小版的接种室。虽然是流动接种车,但车上该有的设备一样不少,除了设置登记台、接种台外,还改造配备了电路、网络、疫苗存储冰箱等相关功能,信息系统与省平台联网,全程可追溯。接种人员前门上后门下,实行通道分离,确保接种有序。

  另外,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外也设置有信息登记区、排队等候区、留观区、不良反应处置室等。现场还专门设置了70岁以上老人的专用通道。

  上周末,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了滨海街道,在曾厝垵社区、黄厝社区,分别为市民接种了2200针剂、1200针剂疫苗。截止到4日,共为市民接种了近6300剂疫苗。

  这样便民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接下来会开进更多的社区吗?答案是:很可能会!据了解,疫苗流动接种车近期将根据思明区各个街道的接种需求,调整流动线路。如果市民有在流动接种车打疫苗的意愿,可以向所在的社区报名,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确认流动接种车将到来之后,第一时间通知市民。

  需要注意的是,受台风影响,8月5日思明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将暂停接种一天,何时继续接种,请市民等待相应通知。

  翔安区:岛外首辆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企业

  无独有偶,翔安区也有一辆这样的流动疫苗接种车,且是岛外首辆。4日上午,这辆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位于翔安民安大道的一家大型公司。该流动疫苗接种车,由厦门市第五医院派出,随车的医务人员也均来自该院。还未接种疫苗或符合接种第二针条件的厂区人员及家属有序排队、顺利接种。据介绍,仅一天该流动疫苗接种车便为近700名人员接种了疫苗。

  现场排队等候接种人员,或坐或站队伍排得井然有序。据介绍,为了让等待接种的人员少受烈日暴晒,公司特地将接种车安排在靠近食堂门口。队伍后排人员可以先在有空调的室内排队等候。

  队伍中,年轻的小罗一边刷着手机一边排着队。她是该公司员工家属,现正值暑期。小罗说,是妈妈带她来的,在此之前她还未接种疫苗。公司环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厂共有2000多名工人,其中前期摸底时发现除尚有500余名员工还未接种疫苗外,一些员工家属也还未接种。于是,公司在通知时,也鼓励员工们带着家属一起报名。

  排在小罗的后面的小王下了晚班补了会眠,也赶来排队了。小王说,他的工作性质三班倒,很难抽的出时间专门跑出去打疫苗。“此前公司准备组织大家前往接种点接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工作时间和性质,要分批次。现在流动接种车开进来,切实给大家带来了方便。

  “放轻松,手叉腰”“针眼4小时内不要碰水,回去注意休息”……接种车上,护士小吴温柔提醒着。“一上午到现在有300人左右了,每人都要提醒一遍,”小吴说,虽然对于她来说是不断重复,但对于每一个前来接种的人员,都要嘱咐到,也都很重要。另一边,来自湖南的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和儿媳都在该公司工作,前一晚得知家属也可以一起打时,就赶紧帮他预约了。“很方便,也很感激。”龙先生说,之前还有些担心不容易预约和注射,现在完全没了顾虑。

  据了解,该辆由第五医院派出的流动疫苗接种车,为我市岛外启动的第一辆。“第一站设在厂区,主要是考虑到辖区部分企业员工工种的特殊和三班倒的工作性质及请假不便等客观因素。”疫苗接种车负责人、市第五医院秦永成主任介绍说,截至4日下午5点,流动疫苗接种车接种疫苗人数1100多人。除了进企业厂区,这部流动疫苗接种车还将根据需要进社区、进学校以及为偏远地区的老人、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人群等上门开展贴心的疫苗接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