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8月3日讯(记者 何祖谋)3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8月3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省防指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海洋渔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南海热带低压发展趋势,研判对我省影响情况,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针对南海热带低压具有近海生成、近岸加强、穿过沿海、风雨严重、影响时间长等特点,省防指要求,4日12时之前,位于闽外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撤离至东经125度以西海域;4日18时之前,位于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和闽中渔场的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漳州市、泉州市、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5日18时之前,位于闽东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福州市、宁德市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

  同时,漳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沿海地区于4日18时之前,福州市、宁德市沿海地区于5日18时之前,在建工程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港口码头和滨海景区景点、离岛离岸旅游活动暂停施工、作业、营业,关闭关停,及时撤离施工作业人员,提前告知疏散游客。沿海客渡运航线要按照客渡船禁限航规定停运停航。

  此外,海洋渔业部门要通过预警平台发布热带低压影响信息,提醒海上作业渔船及早有序回撤。海事部门要及时提醒过往商船避开热带低压影响区域,注意航行安全。沿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消息。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切实做好防御工作,必要时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南海热带低压3日8时位于南海北部近海海面,距离东山西南方向约490公里,中心风速15米/秒,正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24小时有可能发展为台风,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预计将于5日擦过或登陆粤东到闽南一带沿海,然后移入东海海面。

  风的影响:4日夜里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5日起各渔场及全省沿海风力自南而北逐渐加大,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浪的影响:4日20点~8日12时,台浅渔场将出现4.0~5.5米巨浪,闽南渔场南部、闽东渔场西部和中部将出现3.5~5.0米的大浪到巨浪,其它渔场海域将出现3.0~4.5米的大浪到巨浪。5日凌晨起,台湾浅滩渔场将出现5.5米的巨浪。5日5时起,漳州、厦门、泉州等沿海自南向北将先后出现2.5米的大浪。

  雨的影响:过程雨量150~250毫米,局部400毫米。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