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8月5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5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偏东方大约7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2.8度、东经117.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60-100公里。

  预计,“卢碧”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即将于今天上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5日08时至6日08时,南海大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以及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将有6-7级大风,“卢碧”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

  降水预报:5日08时至6日08时,台湾岛南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部和南部沿海、福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450毫米)。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08-05 00:15

  过程雨量大致灾性强!省防指进一步细化部署防台风“卢碧”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8月5日讯(记者 何祖谋)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4日下午,省防指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传达省领导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部署防台风工作,并于4日18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

  省防指强调,台风“卢碧”登陆在即,防御工作到了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措施上要突出重点、防御上要加强协同,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研判台风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问题分析得更复杂一些,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对预案措施落实情况要再检查一遍,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部署落到实处、防御落到实处。

  在海上,沿海各地要按照3日省防指部署时间节点,抓紧督促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人员撤离上岸,加强管控,警报解除前严禁进港渔船出海、上岸人员返回渔排。各级海事部门要持续调度好辖区海域过往船舶,提前避开台风影响海域。在沿岸,台风“卢碧”强度不强,但沿海可能出现10级以上大风,沿海各地海上作业平台、沿海工地、滨海景点、涉岛旅游活动等应按部署要求暂停施工、作业和营运,及时撤离疏散人员,同时加强高空构筑物排查,落实防风加固措施。在陆上,这次台风带来的过程雨量大、致灾性强,各地要结合实际,提前把暴雨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罗列出来,逐一落实好防御措施。城市地区,重点是防洪排涝、交通疏导、地铁地下空间安全运行管理等;农村地区,重点在防滑坡、泥石流,防山洪,防倒房等。要把及时果断充分转移避险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有效办法,组织干部深入一线,加强巡查排险,提前转移各危险区域人员。各地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台风工作,要盯紧海上船只进港避风、陆上人员转移避险等关键环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重点部位监测管控,加强避灾安置点卫生消杀和防疫检测,慎终如始抓好防疫工作。

  同时,各级防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跟踪调度,下指令要坚决果断,并跟踪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有效形成闭环。各成员单位要发挥部门优势、专业力量,形成防台风合力。气象、海洋渔业、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继续抓好监测预警;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加密频次、滚动播报,提醒公众注意台风暴雨的影响;应急部门要做好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危化企业安全度汛检查和尾矿库巡查排险;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调度,科学拦洪蓄水;住建、交通要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地铁等指导排查,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暴雨期间交通疏导管控;电力、通讯、交通部门和消防救援等抢险力量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文旅部门要指导各类旅行社及时调整行程安排,避开影响时段。

  据了解,4日20时,台风“卢碧”中心位于南海东北部近海,距离闽粤交界南偏西方向约230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1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于5日上午以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的强度在福建晋江到广东陆丰一带沿海登陆,并将于7日白天从福建东北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

  受其影响,4日夜间起,各渔场海域及全省沿海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各渔场海域将出现4.5米巨浪,沿海将出现3.5米大浪。4~7日,我省大部都将出现降雨,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雨量150~250毫米,局部450毫米。未来48小时,福州西北局部,宁德西南局部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橙色,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大;福州大部、莆田大部、泉州西部、漳州西部和宁德东部局部地质灾害预警等级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08-04 20:20

  台风“卢碧”明日登陆,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南海热带低压已于8月4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预计5日中午前后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于7日夜间从福建东部移入海面。受其影响,预计4日至7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和南部,局地特大暴雨。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4日2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向广东、福建、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台风“卢碧”防御工作,层层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密切监视雨情风情汛情发展态势,做好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和预警发布,强化指挥调度。突出抓好大风、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市内涝等灾害防范,抓紧组织船只回港和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及时关停旅游景区和在建工地,视情停课、停业、停工、休市,确保安全。(人民日报客户端)

  08-04 18:48

  福建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4日讯(记者 何祖谋)4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8月4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各地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据悉,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4日16时中心距东山西南方向约300公里,中心风速8级。预计,“卢碧”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于5日中午前后在福建晋江到广东陆丰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穿过我省沿海地区。省气象局今日将台风预警提升为Ⅲ级。

  来源:新福建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