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将于6月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为期4天。

  本届海创会由海创会组委会、省招标采购集团联合中化、中核等央企,以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全国协会(学会)共同主办。截至目前,第十九届海创会各方面筹备工作井然有序推进。

  需要提醒的是,展会时间为6月18日至20日(其中,6月18日12点前仅向专业人士开放;18日12:00-17:00,以及19日、20日的每天8:30-17:00,免费向公众开放)。

  坚持产学研用结合

  交通隧道的“安全卫士”将亮相

  据悉,本届海创会设置创新成果馆、数字经济馆、地市综合馆、绿色经济馆等四大展馆,分为创新成果展区、国企创新展区、金融服务展区、智能制造展区、地市综合展区、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区、绿色经济展区等七大展区,总展示面积约5.5万平方米。

  本届展会有哪些亮点?据介绍,海创会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在中心馆设置创新成果展区,首次邀请天津大学作为主宾校参展,同时还将邀请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华侨大学等高校,与我省创新型企业共同展出最新科技成果。其中,天津大学此次带来了新型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与传统的人工巡检相比,可以在危险区域灵活穿梭,工作效率和巡检强度远远强于人工,可作为守护中国数万公里交通隧道的“安全卫士”。此外还有智能可重构数控系统、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仪等众多成果。

  首艘支持保障母船

  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 “奋斗者”号、“深海勇士”号

  在海洋经济方面,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展示的“探索二号”科考船,是我国万米载人潜水器首艘支持保障母船,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