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6月3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    2021渔业周·渔博会·菌博会今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号称鱼丸界“奥斯卡”的饕餮盛宴又来了,看得人口水流过几条街。

  福州鱼丸成渔博会明星

  “世界最大包心鱼丸”亮相

  今天,一大早一进6号馆就被闪爆双眼了,一颗超超超大鱼丸瞬间成为大明星。

  这颗550余斤的“世界最大包心鱼丸”霸气登场,轻松夺“头条”。

  现场,比比看,哇哈,是几个乌山君体重,乌山君赶紧跟它来个合照。

  “鱼丸家族”登场

  花样多到看不过来,看完这个超大鱼丸,再来看看“鱼丸家族”,墨鱼丸、章鱼丸、鱼籽包、鳗鱼丸……

  各种颜色 各种口味,隔着屏幕都在流口水。

  切开的芹菜鳕鱼丸

  鱼丸串串串

  “千人火锅”开煮

  琳琅满目的鱼丸

  来到这里,你会惊叹

  不禁感叹:这福州“鱼丸家族”完全超出想象啊。

  “千人火锅”开煮,3.2米的“千人鱼丸火锅”烹煮鱼丸制品共计1050公斤,现场尽情吃吃吃。

  鱼丸怎么从鱼到一颗丸子?

  现场鱼丸师傅亮出绝活,选用一条纯天然的深海鳗鱼,在尾部划开一小刀放血,将腥味较重的红肉剔除,这样能降低海鱼腥味,让味道更美味。

  之后就考验刀功了,用刀将鱼肉去骨后,制作师使出江湖绝技,将鱼肉剁成肉酱,别以为剁肉很简单,光这道程序就至少半小时,剁到没刺才算完成。

  鱼丸制作的时候会发热,为了防止鱼肉发热变得不新鲜,所以要加入一定比例的冰块进去,冰块比例有着严格要求。

  整个过程纯手工,看着是不是很想吃。

  包心鱼丸,福州首创

  鱼丸制作大师介绍:福州鱼丸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鱼丸,首先是选料新鲜,以鲨鱼、鳗鱼、马鲛鱼为主,包心鱼丸更是福州首创,以前其他地区都未有包心技术,看到福州的包心鱼丸大家感到十分惊讶

  “中国鱼丸之都”福州

  你意想不到的背后

  可别小看这个小小鱼丸,这一粒粒福州鱼丸可是撑起了一片“鱼丸王国”的天空。

  福州鱼丸历史悠久,历经百年风雨,享誉全世界,如今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涌现出了百洋、御冠等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海欣等上市企业。

  福州鱼丸,产品覆盖全国市场

  目前,福州全市共有鱼丸生产企业50多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6家,带动产业从业人员10万人之众,随着福州鱼丸品种不断更新,品质不断提高,产品覆盖全国市场,打入国际市场。2020年产量15.7万吨,产值达70亿元,年销售额占全国鱼丸市场销售额80%以上。

  林双伟/摄

  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预判,全网鱼丸成交量超10亿元,大部分都是福州鱼丸。福州鱼丸先后获得了“10+1”福州市级渔业品牌、“福建十大渔业品牌”。

  林双伟/摄

  2016年  福州鱼丸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12年8月  福州获“中国鱼丸之都”称号

  2018年5月  通过“中国鱼丸之都”复评

  在企业品牌打造方面,鱼丸企业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省级7家,国家级2家,多家企业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福建名牌、福建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连续7年举办“福州鱼丸节”

  此次由14家鱼丸企业参加,其中包括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林双伟/摄

  鱼丸不仅仅是一种美食,也是一种乡愁,更代表了福州,乃至中国的一种文化。

  展会为期3天(6月3日-5日),5日将向公众开放,你还不快来!(记者 申哲 林施烁 张笑雪 林羽晗 陈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