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感谢融情于水!”昨日,金门县原县长李炷烽正在收集旱情资料,他感慨地说道,“水是血,是命脉。目前台湾地区大旱,但有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支撑,我们金门并没有限量供水,再一次证明两岸融情于水。”

  台湾、金门遇56年来大旱,泉州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金门民众感叹——“还好有大陆供水,否则现在没水用”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口。为净化水质,龙湖湖中还放置浮床和微纳米曝气装置。

  泉州网4月15日讯(记者 陈玲红 陈小芬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感谢融情于水!”昨日,金门县原县长李炷烽正在收集旱情资料,他感慨地说道,“水是血,是命脉。目前台湾地区大旱,但有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支撑,我们金门并没有限量供水,再一次证明两岸融情于水。”

  这个春天,台湾地区正在遭遇56年来最严重干旱,多个水库干涸见底,著名景点日月潭罕见探底,民生用水严重受限。金门常年比台湾本岛更缺水,但得益于泉州供水支持,金门居民用水不再成问题。2020年12月,面对日益严重的干旱,金门要求加大供水量。目前,泉州向金门供水量从每日1.4万吨增加至1.71万吨。受晋江水滋养,金门居民眼下生活一如往常。

  中控室内,工作人员紧盯监控屏幕,对泵房运行、水质等情况,每两小时做一次记录。

  过去“看天吃水” 如今大旱也不担心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台湾出现几十年罕见旱情,多个水库水位告急甚至干涸。部分区域启动一周供水五天停两天的“供五停二”分区限水方案,超过百万用户用水受限。一些餐饮店为撑过两天停水期将餐具换成免洗餐具,部分发廊停止营业。

  “受地理位置影响,金门比台湾本岛更旱,如果没有大陆供水,不可想象。”李炷烽介绍,金门人均可利用水量仅为每年167.9立方米(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编者注)。过去金门吃水常常要看老天脸色——年降雨量要保证在1000毫米以上,才能勉强维持民众的生活用水。但最近几年“老天爷总是不太友好”,降水量都低于1000毫米,2020年降雨量仅400多毫米,创下金门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值。

  “大陆没有供水前,我们也实行过分区域分时段限水。一些民众会自己挖井,抽取地下水,地下水面临超抽的危险。”金门县自来水厂原厂长杨诚国介绍,地下水一旦超抽,海水就会渗进来,导致淡水盐化,附近的水井也就不能饮用了,更严重的后果是导致地层下陷。

  过去,为了保证民生用水,金门方面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淡化海水。“淡化海水的成本非常高,一吨水的成本至少需要100元新台币,从长远来看是不现实的。”杨诚国介绍,大陆供水金门项目是唯一的选择。

  一个月前,杨诚国专门去了以往常年干涸的琼林水库,这里一条引水管正不断地往里注水。看到水库处于满水位时,他很安心,“再也不用看天吃水了,不用担心什么时候会缺水”。

  金门田埔受水池 (资料图片 泉金/供图)

  日供水量增至1.71万吨 24小时供水并监测

  记者从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到,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5日通水至2021年3月31日,已累计向金门安全供水970天,持续提供优质水量达1224.33万吨。一般一周供水4至5天,供水量基本能满足金门居民生活用水。受旱情影响,从2020年12月开始,供水量从每日1.4万吨增加至1.71万吨,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应,包括春节假期都未停过。1.71万吨的供水量除了满足居民生活用水外,还能让金门的田埔水库保持安全蓄水量。

  为保质保量持续供水,福建晋金供水公司实行24小时水质、水压、流量实时监测,第一时间采集化验,确保水质达标。工作人员每两小时就要对泵房运行、水质情况等做一次记录,24小时不间断。供水工程共设三组水泵机组,一周轮一次,定期维护,单组一天最大供水量可达2.8万吨。

  为确保安全供水,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巡检设备。

  六七成供水来自泉州 金门民众感谢大陆

  “最近走在街上,认识的民众会迎上来告诉我,还好有大陆供水,否则我们现在都没水用!”杨诚国很欣慰也很庆幸当时自己是力促供水项目的一员。

  和原厂长杨诚国一样,金门县自来水厂现任厂长张武达也经常遇到民众对他感叹——“还好有大陆供水,要感谢你们,也要感谢大陆人民!”张武达介绍,现在金门居民每日需水总量大约在2.2万吨至2.3万吨,供水来源有湖库水、地下水和极少部分的海淡水,有六七成水来自泉州。得益于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现在金门民众的生活一如往常,仅部分农田灌溉受限。

  “泉州供水金门,彻底解决了金门常年饱受缺水之苦,作为金门的一员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这说明两岸不仅是同胞,也是乡亲,更是同饮一江水的一家人!”金门县议会原议长王水彰也是力促供水工程的一员,他以一名金门民众的身份对泉州供水金门表示感激。

  建议借鉴泉金供水范例 推进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水是生命之源,优质的水源更是有钱买不到的。泉州向金门供水,正是‘同饮一江水,亲似一家人’的佳话。”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说,今年天气特殊,福建地区降雨量明显减少,泉州能增加对金门的供水,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金门同胞的生动写照。“我感觉到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两岸浓浓的情谊。”

  如今,优质的晋江水每天从泉州山美水库经龙湖,沿着长长的陆上和海底管道,源源不断送到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里。陈笃彬建议,可以借鉴泉金供水的模式,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应通尽通,推动两岸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