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下午,兴泉铁路将军寨隧道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兴泉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部完工,也为兴泉铁路宁化至泉州段铺轨施工打下基础。

  兴泉铁路是国家一级铁路,也是服务革命老区、苏区的重要铁路干线,全长49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由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江西于都、宁都等县市,进入福建三明境内途经宁化、永春等县市,终至福建泉州。

  其中,兴泉铁路将军寨隧道位于福建大田县境内,全长10077米,最大埋深375米。隧区所处地质主要由砂岩、凝灰岩、花岗岩组成,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同时全隧穿越断层带、岩性接触带及节理密集带,易产生坍塌、变形、涌水等风险。为此,建设与施工单位采用增设迂回导坑、超前周边注浆、加强超前支护及初期支护等措施,保证了隧道施工顺利完成。

  据了解,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从今年9月底开始分段开通运营,全线通车后将结束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明溪等多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