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新网 

  年关将至,不少跟随父母在外就学的孩子已准备收拾行囊返乡过节,但大规模人员流动和集聚可能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今年,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380多户外省籍学生家庭在学校的倡议下,选择留在泉州过年。学校党支部还专门制定“一起过个泉州年”打卡清单,让留下来过年的家庭可以尽享泉州年味。

  福建泉州:制作打卡清单 鼓励学生家庭过个“泉州年”

  从1月中旬起,学校共有外省籍学生家庭四百多户,仅有少部分家庭选择不返乡,大部分家庭明确要返乡过年或暂未确定。“经过我们倡议,那些还没做决定的家庭便都选择留下来过年。”学校党支部书记蔡景火说,老师们也通过电话、微信鼓励学生家庭留在泉州过年。

  二年级学生唐琳娜一家来自浙江绍兴,由于奶奶返乡过年意愿强烈,原本一家人决定要回老家过年,经过班主任陈老师的倡议,再考虑到一家人返乡乘坐动车人员集聚等情况,琳娜父母态度有所松动,便决定做一做奶奶的“思想工作”,刚开始老人家还有些犹豫,但琳娜爸爸说‘一家人在哪,哪里便是家’,这句话打动了我婆婆,他们决定在大年夜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给老家的亲人们拜年。

  “不少家庭都是第一次在泉州过年,为了让他们体验泉州年味,我们还制定一份‘一起过个泉州年’打卡清单。”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许明杰参与清单制定,他说,如果学生完成打卡任务,可以凭视频、文字等记录在开学后领取盲盒大礼包一份。

  福建泉州:制作打卡清单 鼓励学生家庭过个“泉州年”

  这份打卡清单分为居住、礼仪、美食三个篇章,有让孩子体验种植水仙花,扮靓家庭环境的“动手”任务,也有学说闽南拜年语,向老家亲朋好友送祝福的“拜年”任务,还有自己动手准备炸鸡卷、蚵仔煎,让年夜饭更有泉州味这样的“美食”任务,清单内容可以说是心意满满,独具泉州味。

  来自山东菏泽的张皓然一家准备留在泉州过年,她和姐姐决定要打卡清单中的美食任务,挑战制作泉州元宵圆等特色小吃。张皓然的家长已经帮她买好食材,等到过年期间,一家将一起动手制作。“这份清单来的很及时,不仅丰富孩子假期生活,也能让我们了解泉州年味。”皓然爸爸张先生为学校的用心点赞。

  蔡景火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要求家长每天帮孩子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并通过班级群进行信息反馈。此外,各班班主任通过班级群不间断提醒学生出门需佩戴口罩,避免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帮助孩子们进一步增强防护意识。(施远圻 施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