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富佳苑小区居民开心领取“年终红包”。富佳苑小区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上个月,海沧区海达社区富佳苑小区为业主发放了6.66万元的“年终红包”,222户居民分别收到300元。这是该小区首次为业主发放公共收益。

  富佳苑小区建成至今已有20余年。两年前,该小区未实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口及车辆皆可随意出入,道路几乎被车辆占用,令居民非常发愁。

  转变发生在2019年5月,小区推选出新一届的业委会委员,热心肠的洪新荣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开始着手破解小区顽疾。业委会一方面联合物业倡导业主共同参与小区停车整顿工作,清除部分僵尸车辆;另一方面,业委会抓住小区对面的延奎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的契机,找到海沧城建集团、社区等,通过租用停车场的停车位解决小区停车难题。之后,业委会通过在小区外围设立大型车辆停车位、在小区出入口更换车牌识别道闸系统等一系列措施,破解小区的停车难题。

  浏览《富佳苑公共账户收支明细表》可以发现,小区的收入大部分来自泊车费。洪新荣告诉记者,小区停车位原是免费开放给业主,但经综合考虑及业主同意后,自2019年8月开始收取停车费,停车费收入部分用于物业的管理,另一部分则作为小区的公共收入。

  “业主有分红,不论钱有多少,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发放分红当日,富佳苑小区居民陈先生在业主群里点赞小区治理带来的良性变化。洪新荣表示,接下来,业委会将继续改善小区环境,持续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近年来,随着厦门市在城市建设与社区治理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小区治理带来新的可能性,也获得更多红利,“小区分红”的消息频出。

  ●紫微恒菁小区发放30万元收益款

  去年9月,位于思明区莲前街道的紫微恒菁小区将30万元收益款发放到了业主手中。按照每户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其中一位拥有多个产权的业主一次性领到了3500余元。该小区的收益主要来自停车费、电梯广告、鸟箱及一些零碎收入。

  ●中央海岸一期一年回馈业主50万元购物卡

  去年10月,集美区中央海岸一期业委会拿出小区公共收益为业主举行博饼活动,每桌奖品达千元。该小区业委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主动拓展资源,为广大业主谋福利,通过停车场收费、小区电梯广告等获得可观的收益。截至去年10月,该小区去年已经回馈给业主50万元的购物卡等福利。

  ●金域蓝湾小区拿出百万元分发

  去年12月底,金域蓝湾小区业委会拿出110万元的公共收益分发给全体业主,每户业主获取的金额按照每平方米6.6元计算,最多的一户分到近3000元。金域蓝湾小区的公共收益包括电梯广告、露天停车场收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