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在湖滨三里一个快递代收点,快递堆积如山。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春节将至,往年平淡的节前快递市场意外红火。记者了解到,响应留厦过年倡议,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厦门过春节。“游子”虽然身在厦门,心却紧紧系着故乡。这段时间,全国各地的特色年货美食不断通过快递寄到厦门,抚慰着留厦过年异乡人的心;同时,留厦过年的他们也将这里的特产寄回老家。

  收到千里之外寄的年货

  前几天,家住卧龙晓城的吴先生夫妇,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老家成都寄来的一大箱年货。取出来一看,都是老家的特产,有烟熏豆腐干、熏猪舌子等。

  “这些都是丈母娘寄来的年货,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家亲手做的。”吴先生说,他们来厦已10多年了,以往每个春节都会回去过年,但今年决定留在厦门。老家的亲人想念孩子,便只能通过邮寄土特产来表达情感。

  来自湖南的周女士今年也准备留厦过年。不久前,她收到了父母从老家寄来的各类腊味产品,从腊肉、腊鸡到腊鱼,不一而足。不仅如此,在收到包裹后的几天内,周女士的母亲还每天打好几通微信电话,详细地教她各类做法,“真是操碎了心”。而来自汕头的杨先生,则收到了当地的特产花生条、金钱酥、麻酥等,这些都是家里母亲自己做的,心意满满。

  把厦门特产寄到老家

  有人从家乡收到了想念已久的美食,也有不少人选择将厦门的特产寄给老家的亲朋好友。来自黑龙江的赵女士今年同样选择留厦过年。“但我想念老家的爷爷奶奶。他们来过厦门几次,最爱吃厦门的馅饼,这次我专门寄了5盒回去,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的心意。”赵女士说。

  越来越多留厦人士选择将厦门特产寄回老家,拉升了厦门特产的邮寄销量。鼓浪屿食品厂有关人士表示,近期的销售数据显示,该厂的年货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20%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销售南普陀素饼的相关人士说,不少人选择在其线上平台下单,寄给在外地的家人朋友,近期线上销量明显增加。其中一个顾客,一下子订了20多盒素饼寄到外地,让家乡人品尝“厦门年味”。

  当然,除了寄送厦门特产外,也有人给老家的亲人寄去了保养品、暖风机、暖手宝等保暖产品。“老家的冬天比较冷,家里的老人平时总是舍不得买这些,手经常生冻疮。”在厦门好利来电子公司上班的葛女士来自安徽,今年第一次春节没有回老家。她说,寄送年货和保暖产品都是身在外地的子女的一片心意,希望父母能收到。

  快递公司业务明显增长

  因为许多人选择留厦过年,原本为淡季的节前快递市场变得火热起来。在湖滨三里的一处快递代收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揽收、分拣快递。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每天能收300多件快递,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件。

  厦门顺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预测,今年的快递高峰期将在1月28日至3月8日之间,峰值是去年的1.2倍至1.3倍。目前,市民寄送和收取的快递中,以电子产品、日用品、食品等居多,约比去年同期增长10%—15%。

  厦门德邦快递相关人士表示,往年春节期间,他们都能休息半个月左右,但今年春节,公司推出了快递服务不打烊,春节期间将继续为客户服务。目前,每天客户的寄件订单都排得很满,主要寄送大件家电、床垫等。

  韵达厦门相关人士也表示,往年这个时候,因为临近春节,不少人会回老家,快递量有明显下降,今年却有40%的提升,寄送的物品则多以服装、厦门特产等为主。为此,他们将晚上的上门取件时间从每晚8时推迟至10时。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为了把大家的年货早日送到家,厦门机场也提前协调,于1月21日起,会同顺丰航空新增一班往返于北京大兴机场的货机。据悉,该货机专班将持续运营至2月9日,尽可能多地为市民送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