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起点。宜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在2020年末

  湖里区优秀单位、组织和个人

  收获了国家级、省级表彰

  快来看看他们的高光时刻

  国家级荣誉

  曾焕生,厦门湖里区总工会专干,兼任厦门市湖里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已从事调解工作长达15年,同时担任市、区两级法院人民陪审员15年,厦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11年,累计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900多起,化解农民工群体性(30人以上)上访事件26起,帮助8000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等超过1亿多元,参加、举办农民工普法宣传150多场次。

  他先后获得“全省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福建省工会法律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市十佳民评代表(行评代表)”等荣誉,2018年5月被选任为首批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2020年5月被选任为厦门中院首批特邀调解员。

  始终秉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信念,曾焕生多次参与集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调处,积极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人民调解工作业绩突。与一般的工会专干不同的是,曾焕生通过自己担任的厦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人民法院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劳动争议仲裁员等社会活动的角色,全方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他还深入企业指导开展集体协商,为企业和职工搭建良好的沟通和协商桥梁。今年疫情期间,还以线上的形式指导多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职工的心和企业的发展牢牢绑在了一起。

  在曾焕生的积极推动下,湖里区总工会与湖里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正式签订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协议,建立执行联动机制解决劳动纠纷案件执行难的问题。在全国率先打造出“工会+法院”工作模式。他还主动践行“枫桥经验”,在日常人民调解工作中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等原则。

  2020调解成绩单 

  据统计,在今年疫情期间,曾焕生通过线上线下共解答“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规范用工政策”1500余次,协助企业规范用工106家次,消除劳资纠纷隐患51起,促成劳资纠纷双方自行和解22起,经手31起案件调解,参与7起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协调社保中心先行支付玖级伤残工伤农民工牟某某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停工留薪期伙食补助费1起,协助法院执行到“劳动报酬款项”6起,妥善处置了7起涉工网络舆情,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作用,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做好了司法服务工作。

  “坚持以案释法、法理情相结合。”等方式,曾焕生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在调解过程中他还不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已成为厦门工会组织队伍中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调解能手和专家,是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工会“娘家人”。

  省级表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未来,湖里继续努力!

  来源:湖里区总工会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