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登“鹭”啦!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暨莲福美术馆开馆仪式于12月28日在位于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体育路95-1号的莲福美术馆新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也是莲福美术馆新馆搬迁后的首次展览,共展出近150件漆画精品。

  原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蔡武、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杰成、厦门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徐模等领导及嘉宾到场参观。开馆首展,共展出150件漆画佳作,汇聚了陈立德、李永清、汤志义和苏国伟等老中青三代漆画家的优秀作品,相对完整的展现当代漆画的艺术全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莲福美术馆是国内首家专注漆画艺术收藏、研究、展示的美术馆,介入漆画艺术收藏、宣传推广已有十多年,叶水省表示,希望在厦门漆画产业链中作为专业的展示及宣传平台,助力漆画艺术家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中国漆画。

展出近150件漆画精品展出近150件漆画精品

  

  去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莲福文化先后在厦门、上海、深圳、北京、潍坊和杭州六城市举办了声势浩大的“中国当代漆画巡展”,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了更好转化巡展成果,推动漆画艺术发展,莲福美术馆特意选在新馆开馆之际举办此次回顾展,系统梳理此次艺术盛事。

  本次展览将以莲福文化近二十年的漆画收藏为基础,从中国当代漆画的学术状态切入,甄选中国当代漆画主要创作区域的老中青三代漆画艺术家,以相对完整的整体面貌、发展脉络和多样格局呈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

  “入选本次展览的作品,总共近150件,不仅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历史叙事,而且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莲福美术馆馆长叶水省告诉记者,同时,展览还将增设国际展厅,展出越南、韩国、日本漆艺作品,让大家对世界漆艺术的脉络和发展现状有更多更直观的了解。

  叶水省表示,通过此次展览,希望能让更多的民众认识漆画、了解漆画、喜欢漆画;希望中国漆画从艺术殿堂走进更广阔的大众视野,逐步拓展漆画的艺术魅力及其艺术影响力;希望助力中国漆画成为中国现代绘画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为打造中国漆画圣地打下基础。

 打造厦门新“文化地标” 打造厦门新“文化地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览,也是莲福美术馆搬迁新馆后的首场展览,可谓意义重大。据悉,莲福美术馆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首家专注漆画收藏、研究的美术馆。成立以来,美术馆依托于莲福文化近二十年的有序收藏,以学术建设为指导,在全球化艺术语境中,立足中国本土,以坚守、开放的姿态和前沿的艺术视野,致力于漆画艺术的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公共教育等活动,共同努力推动漆画艺术的壮大发展,受到业界广泛认可。

  如今,莲福美术馆新馆搬迁至厦门文化机构的最核心区域和文化艺术中心圈层——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这里具有文艺氛围浓厚、日常人流量大等特点,与美术馆定位十分匹配。据悉,新馆建筑面积近三千平方米,力求打造厦门新的“文化地标”,推动厦门以及国内的漆画艺术发展。

  叶水省表示,搬迁至新馆后,莲福美术馆今后将不定期向公众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学术讲座、公共教育、主题沙龙等系列艺术活动,以培养公众的艺术欣赏能力、推动艺术教育,努力为观众带来多维度、多角度的艺术体验,积极探求当下美术馆的社会意义。同时,莲福美术馆将接轨国际,不断引进国内以及日本、韩国、越南等地的优秀漆画作品参展,力求形成多系列、多规格、多品种、高层次的国际化漆画美术馆,并进一步打造国际性漆画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中心,推动漆画产业链的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漆画事业的莲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