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气温骤降,市民穿上冬装。记者陈理杰摄

  晨报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天,一股强冷空气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发货”抵达厦门。厦门“签字收货”后,这股冷空气的威力就展现了出来——刷新了今年下半年气温新低。

  今天,厦门气温依然低迷。

  气温创下半年新低

  此前,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蓝色寒潮预警,这从侧面说明这股冷空气确实强悍。昨天,这股冷空气经过长途跋涉,开始影响厦门。在它的影响下,降温和沿海大风如期而至。

  根据厦门市气象台的数据,昨天厦门本站的最低气温为11.9℃,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军营村,只有5.9℃。

  有意思的是,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昨日凌晨两点多,厦门本站气温为16.9℃,比昨日14时的12.3℃高,出现气温倒挂。通常情况下,白天气温比夜间高,受到强冷空气影响时,即使太阳公公的加温,也无法阻挡冷空气的强势。

  今天气温依然低迷

  今天,这股冷空气将继续发威。受其影响,今天厦门最低气温为11℃,高海拔地区甚至仅有6℃-8℃,天气为多云转阴。风力方面,预计市区东北风最大可达5级-6级、阵风7级-8级;厦门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最大风力可达6级-7级、阵风8级-9级。阴沉的天气加上任性的东北大风,将更让人感觉寒冷。

  本周都会如此寒冷吗?气象部门表示,从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将缓慢回升,18日,厦门最高气温将重回20℃。不过,从19日至22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回落,但最高气温下降不多,维持在17℃以上,最低气温则将再次低至11℃。在此提醒市民,最近气温起起伏伏,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今天

  多云到阴

  东北风5级-6级

  11℃-15℃

  ○明天

  多云到阴

  东北风5级-6级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