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随着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2020年度信息学、物理、生物、数学、化学五大学科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全部公布,福建省有11位学霸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来自厦门双十中学、参加信息学竞赛的施良致和来自厦门一中、参加生物竞赛的郑宇轩因为入选国家集训队,分别获得保送清华和北大的资格。

  今年的五大学科竞赛中,厦门共获11枚奖牌,其中金牌4枚、银牌4枚、铜牌3枚。另外两名获金牌的同学是来自厦门一中、参加化学竞赛的高家炘和参加数学竞赛的林泽邦,他们在强基计划等高校自主招生中有优势。

  保送清华的施良致,小学就读于集美二小。五年级时,他就已经开始参加市级数学竞赛。初一开始接触编程后,他在双十信息学奥赛教练曾艺卿的指导下,频繁接触信息学奥赛的内容。

  此前,曾艺卿在接受采访时评价施良致有天赋,踏实、执着,勇于克服困难,抗挫性也很强。施良致则说,在幼儿园阶段,父亲就常常陪他一起玩数字游戏,那些游戏不但好玩,也有效地锻炼了他的数学思维。“比如小时候,我们常玩火柴棒,拿火柴棒摆成一个式子,合理地移动其中一两根火柴棒,让它变成另外一个式子。我从小就对这种数字游戏很感兴趣。”施良致说,渐渐地,他的数学思维越来越好。

  厦门一中的郑宇轩,初中就读于厦门六中,小学就读于大同小学;林泽邦小学就读于松柏二小,初中就读于松柏中学;高家炘小学就读于厦门实验小学,初中就读于大同中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公布了《厦门外国语学校2021年具备保送资格学生推荐办法》,将会有105名高三考生获得保送资格。

  为什么厦门外国语学校可以保送这么多人?因为该校是全国16所具备推荐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之一,是福建省惟一一所具有20%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保送全国重点大学资格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