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最美农村路串起了一片片好山好水,带富了当地村民。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十大最美公路分别是: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圣福天路、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淳杨线、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寒山和合环线、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小岭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北峰环线全景公路鼓宦线、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林石公路、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欧家夼—邱家(欧邱线)、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板青路。 

  这些榜上有名的“最美农村路”和特色公路,每条都是从无到有,从窄到宽,从好到美。 

  据了解,为了让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彻底摆脱“出行难”问题,我国“十三五”期间累计对贫困地区投入资金超过9500亿元,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2.4万公里,解决了246个乡镇、3.3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新增1121个乡镇、3.35万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北峰环线全景公路鼓宦线

  2019以来,晋安区在全国创新打造了“四好农村路”的升级版——100公里、4条北峰环线全景公路:鼓宦线、新霍线、岭寿线、前九线,将沿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全景公路,路就是景,景就是路。以鼓宦线为例,路旁设置公路停车休息区、观景平台、彩绘墙、景观小品等,种植羊蹄甲、桐花、樱花等多彩开花植物,让这条路成为一条观景之路、拉风之路、摄彩之路、寻梦之路。

  截至目前,晋安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50公里,构建起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交通主干线,形成了“外联互通、畅乡入村、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

  村民出行更加便捷,激起返乡创业“一池春水”,越来越多项目投资落地……“四好农村路”的正面效应日益凸显。

  一条前九线

  挑起两个乡村的“振兴梦”

  前九线原是连接前洋村和九峰村的机耕路,路面颠簸不平,被村民称为“蹦蹦路”。2019年,晋安区将其改扩建为全长9.9公里的前九线,九峰村成功融入北峰“一环两纵两横”路网,下山路从1.5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九峰村成为福州市民体验野趣农趣的重要打卡地。当年年底,村民陈建林回乡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前洋村龙晶葡萄园负责人吴弟感慨,好路带来好生意,如今采摘园生意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园区新建了餐厅、停车场,下一步还准备增加品种,争取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路网架起城乡沟通桥梁

  引来数十亿文旅项目落户

  从森林公园到皇帝洞景区的新霍线公路,北峰寿山乡农民、中国好人张永祥曾走过千百遍。新霍线几轮改造,道路从崎岖到平顺,从窄到宽,从脏乱差到整洁美丽,以前每每经过就提心吊胆的几处“黑点”,也逐渐截弯取直,上下山更安全便捷了。

  四好农村路,架设起了沟通城乡的桥梁,也让数十亿的文旅项目“飞”到了小村庄。总投资25亿元、占地超6000亩的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项目落地寿山乡芹石村,该项目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建设。北峰山区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是吸引企业落地的重要因素。

  2020年,晋安区投入4723万元新改建完工16.559公里农村道路,投入664万元完成40公里道路的生命防护养护提升工程和安全隐患整治。晋安区将继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进一步带动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来源:新福建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日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