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无价瑰宝,她独有的绚丽,独特的魅力,使几代国人沉醉痴迷。京剧蕴含“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意义。

  新时代,京剧这个“非遗”国宝需要传承和创新。我们在教学中把传统戏曲中的美学和现代教育精神有机统一,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国粹,我们在路上!

  京剧进校园,我们用多种方式和艺术载体对学生进行唱念欣赏、身段体验、服饰文化、色彩内涵等多方面的传递,学生聆听着、观看着……虽不能全懂,但京剧中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皆可让学生感知其雄迈气势,感悟其委婉柔情,感受其精湛美妙,进一步使学生树立文化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坚持守正创新、贴近时代,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生的兴趣点,音乐老师编排了一套京剧戏曲室内操,把京剧与体操有机结合,在体操中渗透京剧元素。这套京剧戏曲室内操易学好做,又能体验戏曲操的趣和乐,受到学生的喜爱。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室内操,这不仅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还增强了学生音乐欣赏等方面的素养。

 

  京剧进校园

  传承国粹

  弘扬优秀文化

  我们在行动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