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业翔民安

  最近,翔安区新圩镇凤路村的

  “网格员”蔡亚丽有了全新称谓

  “村居综合工作者”

  小小称谓变化的背后

  是翔安区关于基层治理体系的

  重大创新改革

  翔安区在新圩镇试点开展

  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

  规范整合

  在新圩镇试点开展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即俗称的“几大员”)规范整合,是翔安区委区政府率先全市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主动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的一项大胆探索,意在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减负增效,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基础,为翔安勇担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硬核支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人员精简职责明确

  服务百姓更加到位

  在凤路村,过去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员”,但人员分散,又不集中上班,村民过来办事经常不知道要找谁。整合后,每个村居综合工作者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职”,并实行网格管理、按片区履职。片区内的村民只要找一个人就能办许多事,解决了过去办事不知找谁、找不到人的问题。 

  网格化+ 规范化

  提高效率激发热情 工作虽多更有干劲 

  翔安区深入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在每个村居划分3个-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牵头的综合工作者,配强村居网格力量,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一“网”揽尽。

  规范编配。根据村居人口数、村情和岗位等特点,科学核定每个村居的村居综合工作者编配人数,同时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进行人员调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规范待遇。村居各类专兼职岗位人员补贴资金按原资金渠道保障,由镇里统筹使用,村居综合工作者在工资待遇基础上,依据兼职岗位工作任务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有效激发村居综合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规范管理。包括村居“两委”干部、村居综合工作者在内,都有职责任务清单,统一进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定档”的差异化考评,同时,通过组织岗前培训、集中轮训,促进在岗履职,发挥作用。

  优化岗位一人多岗

  职责明晰更显高效

  此次整合的计生流动协管员、治保委员,岗位职责转移给计生管理员和综治协管员——这正是在调研时发现了职能重叠的问题;村级农民技术员和村级动物防检员两个岗位,此次则改为购买社会化服务——以按件计费购买服务的方式,既便于考核和提高服务质量,还能比原来的按月付工资省下一笔钱。此次规范整合不仅减少了开支,而且活能干得更好、更专业。

  专业化+ 职业化

  规范岗位与分工 “游击队”变“正规军”

  岗位规范整合将原本相对松散的村居基层治理结构梳理出一个明确的矩阵网络,给予每个岗位清晰的身份认知。

  规范身份。将村居各类人员区分为村居正职、副职、委员及村居综合工作者四类,其中将市区两级统一招聘的网格员、劳动保障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等整合起来,专设为村居综合工作者。

  规范分工。实行分层级管理。将村居工作者分为“三个层级”:领导决策层由村居书记、主任组成,协调执行层由村居“副职”“委员”等岗位人员组成,落实执行层由转岗后的村居综合工作者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组成。

  规范岗位。采取整合、取消、国企管理、购买社会化服务和保留等五种方式对村居各类岗位进行规范。

  正因如此,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完成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变。整合后全镇村居综合工作者63人,本科18人,大专41人,大专以上学历93.65%,平均年龄降低到33岁。通过规范整合,为村居干部队伍注入高学历、年纪轻、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直面棘手难题

  依规探索创新

  这次翔安区规范整合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系全市首创,是翔安区深入推进“1152”工作机制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整合以“六个规范”为突破口,通过“科学设岗、精简优化,规范编配、分类管理,优绩优酬、有效激励”,实现一人多岗、一员多职、减员增效,强化村居党组织对村居各类工作人员的领导和管理,推进村居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村居管理服务水平,让村居民真正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新圩镇试点成功后,明年将在翔安全面铺开。 

  10月下旬,翔安区《关于在新圩镇试点开展村居各类专兼职工作人员规范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相关工作也全面展开——规范整合后,新圩镇村居各类专兼职工作岗位由原本的34个整合为11个,减少比例达67.65%;人员由1165人减少到619人,人数减少比例为46.87%。

  通过规范整合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

  村居各类专兼职工作将实现

  人员更精减

  职责更明晰

  管理更规范

  把乡村建设好,把村居民服务好

  为翔安勇担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硬核支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