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程师每日都会来取样,以检测新技术的稳定性。

  泉州网11月8日讯 (记者王树帆 陈小阳 文/图)水体富营养化会破坏水生物生态系统,因此污水处理都力求减少氮、磷等营养物质的排放。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总氮和总磷达不到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记者近日了解到,由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废水深度脱氮除磷处理技术”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目前正在泉州积极推广。

  6日,记者来到泉州市北峰污水处理厂,该项目技术工程师陈标杭正从脱氮除磷装置处理过的尾水中取样,以检测尾水的总氮和总磷含量。“我们每天都会取样检测,中试装置经过半年多运行,总氮去除率稳定在60%—80%之间,尾水中的总氮和总磷浓度低于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陈标杭介绍,传统的污水脱氮除磷方法是采用“异养反硝化脱氮+化学沉淀除磷”工艺,反硝化滤池需要投加葡萄糖等提供反硝化过程所需要的碳源,从而维持脱氮效率。而“废水深度脱氮除磷处理技术”是利用自养反硝化细菌通过自养反硝化作用,将硝酸根还原为氮气,填料自身释放的铁离子与磷酸根沉淀达到除磷,将生物脱氮与化学除磷有机结合,实现简单、经济、高效地深度处理废水中的氮磷污染物。

  陈标杭告诉记者,传统污水脱氮除磷技术运行成本较高,作为碳源,投加1吨葡萄糖的价格要5000—6000元,此外需要投加大量的除磷药剂,会产生大量的污泥,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而“废水深度脱氮除磷处理技术”使用的填料价格为4000—5000元/吨,且是一次性投加,有效期五年,不需要持续投加,运行成本非常低。“使用新技术,每吨水处理费用可以节省0.3元左右,以日均污水处理量为10万—5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为例测算,每天运行成本可以节省3万—15万元,同时避免了投加药剂带来的二次污染。”

  该技术适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富营养化水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陈标杭表示,此技术已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正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目前已在泉州丰泽区北峰街道群峰社区建立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