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15年前结缘厦门,人们虔诚的信仰直抵他内心深处的乡情。他爱厦门这座城直至今日,一如他一直深爱自己的家乡一样。厦门文明的气质,丰富的文化底蕴唤醒他内心对城市浪漫美好生活的追求。他说:鹭岛,亲像一首歌,让人回到故乡的情怀,真好!

  今天,他提笔为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厦门:永远的情人

  作者:王晓琦

  一轮明月,厦门最美

  一座海岛,鹭岛最亲

  厦门,好客之门敞开,思念之门最美

  在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在大湾区求学工作的潮汕人来说,内心却早已把远在海峡之畔的厦门当做自己的“情人”,因为走过全国这么多座城,内心唯独对你念念不忘,灵魂深处更坚信必有回响!

  第一次结缘厦门应该在15年前,那时候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要来厦门出差。同行中有个媒体姐姐,原本因身体不舒服想放弃这次行程,但她说,去其他城市可以放弃,唯独厦门必须去。于是忍受着种种不方便,我与她便跟随大家出发啦。一到鹭岛,我的第一印象是,天啊,这里怎么这么像我的第一故乡潮汕。因为我在路过一个拜神的地方时,看到一位老人虔诚祈祷的深情,跟潮汕的乡村祈福一模一样。后来,上了鼓浪屿之后,这位姐姐就拿着我的电脑在咖啡厅发呆,她说,这种感觉或许就是养病的最佳良方。再后来,我们从鼓浪屿乘船离开时,厦门的老人看到这位姐姐的状态不是很佳,主动把座位让给她,这一幕让一路为姐姐提包的我看在眼里,内心对文明城市第一次有了直观的认识。

  前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举行之际,在交接仪式上,我听到了厦门人专门给佛山人带来的礼物——《厦门亲像一首歌》。鼓浪屿的风情扑面而来,瞬间唤醒内心对这座城市的所有记忆。李叔同的厦门故事、万婴之母林巧稚、万种风情的鼓浪屿风光、泡着功夫茶的浪漫茶香、集美大学生的龙舟、鹭岛的三角梅等等,这一切让我梦牵于魂。

  是啊,厦门的城市气质是多么特殊,她就像邻居的小妹那样可亲可敬。这座城市丰富的人文底蕴就如同一首歌一样,让你可以回忆,更让你在追忆中获得一份厚重的人文素养,从而唤醒内心对城市浪漫美好生活的追求。我想,厦门就是这样的角色,存在于灵魂深处,如同情人一样让你时刻保持着一份爱的温度。这或许是我对厦门这位情人时刻牵挂的缘由吧!

  鹭岛,正如鼓浪屿的音符一样,日夜陪我入梦来!

  鹭岛,亲像一首歌,让人回到故乡的情怀,真好!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