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杜珉)近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在不少网友的微博和朋友圈里刷屏了。事实上,厦门人的外卖饮料消费一直保持热情——美团外卖数据显示,6月以来,厦门的餐饮消费持续上升,其中,饮品类销量月均增长约30%。

  饮品市场的增长是“外卖经济体”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折射出厦门人消费力的释放。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饮品店,通过饮品市场的变化,窥视厦门消费恢复并持续向好的一面。

  走访

  饮品市场很热 外卖小哥很忙

  前日下午2点左右,江头西路上的一家饮品店里,5名店员正在制作饮品,店内播放的音乐不时被接连响起的“您有订单,请及时处理”通知声打断。美团外卖App中显示,这家店月销量超过3800单。

  从摆放在外卖取餐台上打包的饮品来看,几乎每一单都有至少2杯饮品,多的一单有5杯。记者现场做了统计,一个小时内,共有43名外卖骑手在这家店进出,陆续将超过90杯饮品送往消费者手中。

  饮品热销,外卖小哥很忙。“天气热的时候,我平均每天送90单左右,最多的一单,顾客一次性买了12杯饮品。”美团外卖骑手明良告诉记者。

  “以前的送餐高峰期一般是在上午11点到下午1点,6月份以来,高峰期延长了,到下午3点都还有不少订单。”美团外卖骑手李顺忠说,他每天配送的订单中,有三分之一是饮料。

  分析

  饮品类销量逐月增长 下午2点是下单最高峰

  喝下午茶的厦门人越来越多了。来自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在厦门,饮品类销量逐月增长。与6月相比,7月饮品类销量增长了31%,8月比上个月增长28%。下午2点,是厦门人下单的最高峰时刻。

  有人会好奇,爱喝下午茶的厦门人都在哪儿?数据统计显示,莲坂、中山路、湖里万达广场、SM城市广场、火炬高新区周边饮品店数量最多且属消费量最大的区域。今年以来,在美团外卖下单杯数最多的一单有97杯,送往写字楼。

  在下午茶种类中,奶茶、咖啡、凉茶、冰激凌、酸奶是美团外卖厦门用户最爱的。其中,厦门人对凉茶较为偏爱,凉茶喜好排名位于全国前五。

  此外,记者还发现,“少放糖”成为外卖单最热门的留言关键词。数据显示,95%以上的用户会选择“半糖”“少糖”“无糖”。产品选项中,还出现了“0卡糖”,追求健康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厦门人的需求。

  市场

  线上销量有较大提升 包装与营销成重点

  从饮品市场消费数据看来,外卖平台显然是提升销量的重要渠道。

  “7月比6月销量增长了120%左右,线下与线上的销量大概是6比4。”饮品品牌“SEVENBUS”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销量有了明显提升。此外,饮品品牌“听说”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品牌饮品约有7成销量来自线上。

  饮品成为市场竞争激烈的一条“赛道”,各品牌为了吸引顾客也各显神通,品牌包装与营销是重点。“在追求‘好喝’的道路上,我们同时还追求着‘好看’和‘有趣’,积极与异业品牌进行跨界合作,推出潮流包装、原创盲袋等限定周边产品。”饮品品牌“SEVENBUS”相关负责人说,在早期经营中,品牌对社交媒体营销上的关注和投入比较少,主要靠消费者的打卡和口口相传。“如今,我们也组建了营销渠道管理团队,以便接触更优质的传媒资源。”饮品品牌“听说”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门店服务、空间设计和品牌形象升级,都是其努力的方向。

  在重视品牌包装与营销的同时,不少饮品经营者表示,重视消费者评价,及时改进产品,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

  观察

  新开饮品店增多 投资者对市场有信心

  饮品热销,也带动了资本的活跃。美团数据显示,7月较6月相比,新开饮品店数量增长了8%,8月相较于7月增长了7%。

  “从一杯奶茶或一杯咖啡中,或许就能窥探这个城市的消费力。”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新开饮品店数量的增多,是投资者对这个城市及市场富有信心的一种重要表现。另外,奶茶、咖啡大多由年轻人消费,这些饮品的销量提升,也侧面反映这个城市年轻人的活跃度。

  走访中,关于厦门饮品市场和消费力,不少美团饮品外卖从业者保持乐观:厦门疫情防控做得好,市民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加之又是知名旅游城市,游客活跃度高,消费力的释放是一个必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