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珍珠湾畔

  到虎仔山下

  再到岛外集美新城

  厦门软件园

  这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千亿园区”

  已成为全国知名的产业地标

  数据显示,目前厦门软件园(一、二、三期)已集聚企业超6600家,371家企业入选厦门市“三高”企业库,各类上市企业56家。

  今年,厦门软件园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厦门软件园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

  多年来,园区扩大金融服务广度与深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投资杠杆撬动招商,促进企业落地生根,同时,精准滴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让园区科技金融软环境成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养料。

  引种育苗 “金杠杆”撬动产业链

  FPGA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集成电路行业里一个细分领域,也被称为“万能芯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消费电子、工业、医疗等领域。

  今年初,智多晶FPGA项目通过“云端签约”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做强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再添一员“虎将”。

  智多晶“登鹭”,离不开资本这个“金杠杆”。2019年底,扎根厦门软件园一期的联和基金向行业领军企业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千万投资,并最终通过投资撬动,引进智多晶来厦设立子公司。

  厦门联和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国谦说:

  招大引强,强链补链,在产业基金的引导和助推下,经过“引种育苗”,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实现了从“荒漠”到“绿洲”的蜕变。

  黄国谦表示,联和基金投资的企业已涵盖IC设计、设备、制造材料、封装测试、芯片应用等全产业链,2019年,基金所投企业为厦门贡献了近10亿元产值。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进一步推动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厦门软件园还积极发挥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火炬众创孵化基金联合入驻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等发起设立了多只天使和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超过12.5亿元,发挥了20倍的杠杆效应,围绕“大数据”“文创”“IC”等信息技术领域,助力产业链做大做强。

  精准滴灌 呵护企业创新成长

  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坚感慨地说: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厦门软件园精准的科技金融服务,及时为企业‘输血’,帮助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2015年底,正筹备新三板挂牌的风云科技,借助厦门软件园创新打造的科技金融嫁接服务平台——“123资本对接会”(每月第一周星期二下午3点举办),获得了两轮融资。

  不仅如此,平台还为企业引入了一批优质的金融资源,通过“投贷联动”,实现更深层次、更长远的助力。

  在黄顺坚看来,企业通过数字化的科技手段为文化赋能,而软件园提供的投融资服务则为企业赋能,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创新谋发展。

  2016年,风云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并连续三年蝉联创新层,成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同时入选厦门文化企业30强。

  瞄准园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痛点,厦门软件园积极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除了联合银行机构、投资机构及券商、事务所等共同搭建“123资本对接会”、软件园金融活动月、“鹭创金融”投融资对接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还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园区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差异化需求。

  比如,创新“厦门火炬小微成长企业可转股集合债”,带动各方资金参与小微企业的投资。设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引导基金,已完成厦门旺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项目投资,投资金额5300万元。

  厦门信息集团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园区推出加成贷、火炬税易贷、科技贷、转贷、研发楼专项贷等多种针对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特性的金融产品,同时,推进园区的普惠金融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培育沃土 多层次构建金融软环境

  经过多年的持续培育,厦门软件园已形成了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软环境。

  不久前,厦门软件园一期软件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了2020年度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评审,跻身国家级示范基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个珍珠湾畔的产业孵化摇篮,已跃升为国家级软件孵化器、科技与金融融合示范基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科技金融为抓手,以海西股权投资中心为载体,厦门软件园一期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火炬高新区创新型‘6+4’产业链群内企业提供金融支撑。”

  目前,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已引进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近200亿元,有效推动了金融和产业双轮协同发展,提升企业集聚度能级。

  引入金融活水,厦门软件园的产业发展土壤愈加肥沃。

  数据显示,自2019年软件园金融活动月开展以来,已累计吸引超600家企业,近千人(次)参会,其中“普惠金融超市”深受园区企业欢迎,已累计达成融资意向金额近2亿元。

  立足园区,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厦门信息集团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累计为园区企业提供投融资超45亿元。

  “金融资本的助力,加快了公司的IPO进程。”厦门至恒融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俊表示,公司2019年完成A轮融资,在公司即将完成的B轮融资中,厦门软件园助力引入了更多的战略投资者,这些对公司扩大金融业务和承接更多在厦本地业务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厦门软件园内

  集聚了丰富的金融平台

  投资企业间不是竞争关系

  而是抱团发展

  既降低了投资的风险

  也能通过各方的优势互补

  为被投企业带来更加多元的投资服务

  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