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软件园三期附近的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产业绿道示范段投入使用。 (林志杰摄)

  环湾绿道(即杏林湾绿道)已基本投用。(林志杰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方碧勇 江燕青) 今后,集美新城将有更多慢行绿道可供大家运动锻炼、赏景休闲。近日,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取得新进展,项目的组成部分、位于软件园三期的“产业绿道”示范段顺利投入使用。

  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总长64.5公里,由10条慢行绿道组成,包括5条主干道慢行系统和5条主题绿道。目前,5条主干道慢行系统已基本完工,5条主题绿道正在加快施工、建设进度完成近75%,整体工程预计在年底前基本完成。

  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建设速度——今年来,集美新城紧紧抓住“岛外大发展”机遇,围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稳步推动项目进展,不断提升城市配套品质,进一步加快新城人气、商气聚集。

  新材料路面耐磨防滑按“海绵城市”要求设计

  慢行系统建设,是集美新城落实高颜值厦门建设部署的实际举措。近日投用的产业绿道示范段东起诚毅大街与锦亭北路交叉路口、西至湖内桥头,总长约495米。这条慢道宽5米,其中自行车道宽3.5米,步行道宽1.5米。

  “示范段慢行道采用双丙聚氨酯彩色透水路面耐磨涂层,为厦门首次使用,具备防滑、耐磨、不易褪色等特点,而且渗水性能优良。”在现场,来自市政集团市政开发公司的项目代建方工作人员指着红色的自行车道路面告诉记者,这种新材料可以在户外日晒雨淋的条件下保持3-5年不褪色。此外,项目以“海绵城市”为设计要求,同时充分考虑雨后骑行、运动的安全性,下雨天也不会打滑。示范段还设有自行车驿站,不仅提供自行车停放,并配套有公厕、饮料售卖机等。

  建设五条主干道慢行系统、五条主题绿道

  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由10条慢行绿道组成,主要分布在集美城区,包括杏林湾路、集美北大道、集美大道、孙坂南路接天水路、杏锦路等5条主干道慢行系统,以及环湾绿道(杏林湾绿道)、碧溪绿道、枢纽绿道、书香绿道、产业绿道等5条主题绿道。

  5条主干道慢行系统全长约29.5公里,主要为现状道路提升改造,包括增加指示系统、标识标线、自行车站点等,目前已基本完工。

  5条主题绿道全长约3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道路、自行车站点、驿站以及标识系统等,目前已建设完成26.2公里。

  出门见绿,四季赏花。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是新城践行绿色生态、低碳环保建设理念的重要体现,满足群众对绿色出行、便捷出行的需求,也串联起集美新城既有景区、公园、绿地以及主干道沿线、产业园区周边的绿化彩化美化景观,整合集美新城山、海、湖、溪流等自然资源,进一步提升集美新城的人居环境、营商环境。

  点击

  带您了解这10条慢行绿道

  ●杏林湾路

  起点天马路——终点杏锦路,全程5.86公里,自行车站点21个。

  ●集美北大道

  起点厦门北站——终点三南路,全程8.56公里,自行车站点18个。

  ●集美大道

  起点高速闸道口——终点珩圣路,全程7.2公里,自行车站点17个。

  ●孙坂南路接天水路

  起点杏林湾路——终点圣岩路,全程4.02公里,自行车站点14个。

  ●杏锦路

  起点杏前路——终点杏锦路与海翔大道交叉口,全程3.89公里,自行车站点12个。

  ●环湾绿道(即杏林湾绿道)

  全程20公里,自行车站点18个。

  ●碧溪绿道

  起点杏林湾绿道——终点315乡道,全程1.6公里,自行车站点2个。

  ●枢纽绿道

  起点杏林湾绿道——终点厦门北站,全程4.89公里,自行车站点7个,驿站3座。

  ●书香绿道

  起点杏林湾绿道——终点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门口,全程3.28公里,自行车站点5个,驿站3座。

  ●产业绿道

  起点杏林湾绿道——终点浦公山公园,全程5.2公里,自行车站点18个,驿站3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