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陈立新  摄(资料图)陈立新  摄

  厦门A股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很高,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电子、轻工、医药等行业。其中,信息服务以及信息设备的上市公司多达9家。

 吴泓越将成为厦门首位90后董秘。 吴泓越将成为厦门首位90后董秘。

  作为上市公司的“代言人”,董事会秘书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厦门股力鼎光电将于明天上市交易,这家公司的董秘吴泓越将成为厦门首位90后董秘,也将是厦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首个90后成员。

  记者 张海军

  厦门最年轻董秘 身价已超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吴泓越出生于1992年10月,本科学历,曾任力鼎有限销售工程师、光学设计工程师、技术支持课长,厦门鼎豪监事。2018年5月担任力鼎光电董事会秘书,2019年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

  事实上,吴泓越还有另一个身份,其与力鼎光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富宝是父子关系。据最新的招股书披露,力鼎光电实际控制人为吴富宝、吴泓越父子,其中吴富宝通过亿威达投资、伊威达合伙、鼎之杰合伙、欣立鼎合伙等主体间接持有力鼎光电51.36%股权,吴泓越通过亿威达投资间接持有力鼎光电15.74%股权,二者合计持有力鼎光电67.10%股权。也就是说,吴泓越除了是公司高管外,还是公司的重要股东。按照力鼎光电发行价9.28元计算,吴泓越的身价大概为5.32亿元。

  7月20日,吴泓越以董秘的身份参加了力鼎光电上市路演。他表示,力鼎光电在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包括A股上市公司联合光电、福光股份、宇瞳光学以及港股上市公司舜宇光学科技等。若以福光股份、宇瞳光学的平均市盈率来看,力鼎光电的股价可能会涨至30元左右,吴泓越身价有望继续提升。

  厦门50位A股董秘 男性达29人占比大

  加上吴泓越,目前A股的90后董秘共有51人。其中,派生科技的董秘卢宇轩最年轻,他出生于1995年。如果以出生日计算,吴泓越在90后董秘中也是非常年轻的,目前A股仅有4位董秘的年纪比他小。

  目前,在50家可比较的厦门A股上市公司(厦门51家A股上市公司中,三五互联没有专职董秘)中,男性董秘占比更大,29位为男性,21位为女性。从年龄来看,60后董秘有6位,70后有22人,80后20人,90后仅吴泓越一人。目前,厦门董秘圈里最资深的是法拉电子的陈宇,他出生于1961年,从2004年开始担任这家公司的董秘。而ST厦华的董秘王秋容是目前任职时间最短的,她于今年7月14日到任,至今才15天。此外,盈趣科技的李金妙、厦门钨业的周羽君、清源股份的王梦瑶也都是今年才上任的董秘。

  另外,*ST厦工董秘周楷凯,记者根据公开渠道未能获知其出生年份。2019年11月,周楷凯被聘为*ST厦工董秘。研究生学历的他工作经历丰富,曾任厦门海翼集团董事会秘书、战略运营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共青团厦门海翼集团团委书记等,还曾担任过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海翼国贸、厦门银华机械、海翼物流等多家公司董事。

  4位厦门董秘年薪过百万 4人持股市值超千万元

  董秘的工作范围,包括负责董事会与股权大会的筹备、公司的信息披露、股权投资的规划、协调各董事的关系等。董秘的工资有多高?据报道,2019年年报显示,A股董秘的平均年薪为66万元,排名前20位的董秘平均年薪超过400万元。2019年,有5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薪酬超过500万元。

  在可比较的47家厦门上市公司董秘2019年薪酬中,记者统计发现,厦门董秘平均薪酬约为57万元,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厦门的90后董秘吴泓越在2019年从公司领薪35.66万元,在董秘圈里处于中等水平。

  在50家聘有董秘的厦门上市公司里,建发股份的江桂芝、法拉电子的陈宇、厦门国贸的范丹、金达威的洪彦2019年薪酬超过了100万元。共有26位董秘2019年年薪超过50万元,占比超过一半。

  由于去年的工作时间较短,*ST厦工董秘周楷凯仅从上市公司领取了2万元薪酬。

  除了不菲的薪酬,个人持股也是很多董秘重要的收入。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持股市值最高的董秘是福莱特的阮泽云,目前其持股市值为76.42亿元。截至昨天,厦门上市公司里共有19位董秘持有自家公司股份,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亿联网络的张惠荣,她持有203万股亿联网络,市值达1.3亿元。包括张惠荣在内,厦门共有特宝生物孙志里等4人持股市值超过千万元,此外还有13人的持股市值超过百万元。

  厦门A股董秘持股市值榜

  厦门上市公司董秘大数据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7月28日。)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7月28日。)

  [延伸阅读]

  职场干将勇挑重担

  27位厦门董秘身兼数职

  今年1月21日,三五互联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纷纷辞职,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丁建生代理董秘职务和财务负责人。像这样的情况,在A股的上市公司里并不多见。但是,董秘在上市公司一人多能,兼任其他岗位的情况却不少。据本报记者统计,在厦门50位A股上市公司董秘中,有27人在公司里还有其他重要职位。比如,法拉电子的陈宇除了董秘身份外,还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类似的情况也在万里石出现,董秘朱著香还是公司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也有董秘因为分身乏术,只好辞去董秘职务。比如,今年1月,厦门钨业前任董秘许火耀提出辞职。当时的公告显示,根据总裁班子分工调整安排,许火耀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厦门钨业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董秘岗位的锻炼对职场的帮助也很大。建发股份现任总经理林茂曾连续多年担任公司董秘,今年7月13日改任公司总经理。

  厦门股董秘学历高

  4家公司请来了博士

  值得关注的是,厦门上市公司董秘的学历越来越高。在50位厦门上市公司董秘中,有4位博士。金龙汽车董秘刘湘玫拥有博士学位,还是保荐代表人,她还在中信建投投行部担任过高级副总裁。厦门钨业董秘周羽君今年才做董秘,但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她在2012年就拿到董秘资格证。此外,艾德生物的罗捷敏和中创环保的张琳波也都是博士董秘。此外,厦门上市公司董秘中还有21位硕士、本科学历24人、大专学历1人。

  厦门

  上市公司力鼎光电董秘吴泓越出生于1992年。

  王思远(1991年) 锋龙股份(浙江)

  杨铠璘(1990年) 天宜上佳(北京)

  张婷(1990年) 亿晶光电(江苏)

  目前A股共有51位90后董秘

  最年轻的出生于1995年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