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至28日,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近300位牙科医师汇聚厦门,参加由厦门医学会主办的厦门第一届种植学术大会暨骨增量专题研讨会。会议在厦门麦芽口腔医院召开,宿玉成、陈钢、施斌、徐世同、张鹏、姚江武等6位国内知名专家到会主讲。

  “骨增量”技术 吸引全省口腔医师

  “几乎全省各地市的口腔医师都来了。”种植学术大会当天上午,网络签到的学员总数达到265人,另有部分线下报名者到场。除厦门本地外,还有来自福州、泉州、南平、莆田、漳州、三明、龙岩等地的医务工作者到厦参会。

  “本次大会旨在联合国内顶尖医学力量,带领厦门口腔行业同仁共同探寻骨增量技术在种植领域的应用。”厦门麦芽口腔医院院长、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卫生部和教育部首轮全国高职高专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材专家组成员姚江武教授表示,这么多学员到场,足见“骨增量”技术的吸引力。

  中华口腔医学会种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瑞城口腔医院院长宿玉成教授更是肯定了骨增量技术和本次种植大会的意义,他认为,骨增量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毫无疑问将是接下来口腔医学界的主要趋势之一。此次大会为厦门乃至福建省的口腔行业搭建了宝贵的学术平台,为新技术的传播创造了优良的条件,是主办方厦门市医学会,承办方厦门民营口腔专委会、厦门麦芽口腔医院,为福建口腔医学界作出的重要贡献。

   治“水土流失” 或惠及七成缺牙人

  “骨增量”技术为何能让全省的口腔医师趋之若鹜呢?宿玉成教授表示,在缺牙患者中大约有70%的人,因为口腔骨骼问题无法进行种植牙手术。对于广大口腔医师来说,如果能解决口腔骨骼质量的问题,将大幅度提高诊疗水平,服务更多患者。

  “就像水土流失一样,支撑牙齿的骨骼没有了,牙齿自然也就松落了。”姚江武教授则把话说得更明了,解决了“水土”的问题,种植牙本身并不太难。

  据介绍,此次种植学术大会的讲座内容分别为:宿玉成教授的《上颌窦底提升的风险控制》,徐世同教授的《骨缺损分类及其骨增量方案》,姚江武教授的《如何选择骨增量的手术方法》,施斌教授的《美学区牙槽嵴保存与牙槽嵴增量》,张鹏教授的《静脉舒眠+垂直骨增量技术》,陈钢教授的《种植骨增量中的软组织松解与重建》。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种植硕士临床导师、广东省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委员陈钢教授则表示,种植牙是一个多学科治疗工程,学员们感觉新奇并不奇怪。从现场来看,学员们热情高涨,提问的质量很高,说明福建地区的青年医师们有自己的思考,也有一定的经验。相信这次种植学术大会的成果,能很快转化成整个口腔行业的技术提高。

   拥抱数字化 有望实现高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在迅速缩短,在惠及大多数人的的基础医疗上,发达国家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工具和材料。”中华口腔医学会镇静镇痛专委会委员张鹏教授表示,国产器械与材料的发展同样迅速,相信接下来的几年,国内口腔医学依然会走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从接触到的最广大的病例来看,大多数人需要的、基础的牙科病诊治来说,国内外差距已经很小。这个差距还会越来越小。相信国内的牙科诊疗条件,在未来几年内将迅速提升,甚至结合一些新技术的运用,形成自己的亮点。

  而陈钢教授则补充了一个建议,他发现国外的医生可以随时向厂商传达自己的需求,并将自己思路制作成更新的设备。相比于设备和材料,医生和厂商之间的互动机制,应该更值得引进和参考。

  专家亲诊会 厦门市民现场见证

种植牙手术到底长什么样呢?经过网上征集,一位缺牙志愿者在28日下午登上麦芽口腔的手术台,接受由姚江武教主刀的种植手术。

  据大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全口牙缺失、多颗牙缺失、单颗牙缺失、活动假牙不适、想“当天种牙当天用”的市民,通过厦门麦芽口腔挂号并完成前期检查的,都可以预约领取此次亲诊会门票。

  在亲诊会会议室现场,报名者们通过实况转播,在麦芽口腔种植中心主任陈海滨医生的讲解下,共同观看了种植手术的直播全程。干净利落的小手术后,志愿者即刻从手术台上起身,与姚江武教授一起回到会议室,谈笑自若。“种植过程疼不疼?”“怎么选择种植体的品牌?”现场观众随即提问。

  “除了打麻药的时候有点疼,接下来完全没感觉。”志愿者表示。姚江武教授则表示,种植体医生通常会根据患者的骨骼情况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