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巨大的温度计和现在的测温枪形成强烈对比。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没想到在鼓浪屿的药店里,挂着这么大一支温度计,看上去好像还有一定历史,真好奇它有什么传奇故事。”近日,有游客向本报记者报料,逛鼓浪屿时,偶然在岛上街心公园附近的药店,发现一支“巨无霸”温度计。

  该温度计悬挂在进店右侧墙壁上,由于个头很大,异常显眼。尽管其表面有部分白漆脱落,导致金属材质生锈出现斑驳感,但刻度清晰,温度计内的蓝黑色液体似乎还能指示温度。而印在温度计身上的英文文字以及英译汉字更是直接冲击视觉。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支温度计,它有何来历,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记者进行了走访,可惜的是,并未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希望有了解该温度计历史的读者,能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联系记者,讲出它的故事,为广大读者释疑。

  记者走访

  该温度计或有超80年历史 目前全市可能仅有两支

  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位于鼓浪屿街心公园的国大药房,便被店内这支温度计给震撼到了:挂在墙壁的这支温度计呈长方形,上部半圆状,下部方形,记者目测长约1.3米,宽约0.3米;金属材质,通体以白漆为底色,刻度和数字均呈黑色;刻度盘左右展示华氏温度和摄氏温度。最让人好奇的是,在温度计上下空白处用英文写着“Stephens Inks”字样,温度计左右两侧空白处则写着音译的汉字“司梯粉氏墨水”。温度计被固定在一块木板上,再悬挂墙上。

  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温度计有很长历史了,算是药店的“老古董”了,“听年纪较大的同事说,这个温度计起码有80年历史。”

  记者问到温度计上为何标有英文和中文“司梯粉氏墨水”时,该工作人员说并不知道。随机询问前来买药的鼓浪屿老人,他们只是说,这个温度计很早就挂在那里了,并不知晓其来历。

  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线索。她说,目前厦门可能有两支这样的温度计,但不知道另一支在哪里。

  读者回忆

  小时候买药被温度计吸引 药店店长笑称是“镇店之宝”

  这个温度计有何故事?记者专门询问了老鼓浪屿人李世伟。他说,上个世纪60年代,还是孩童的他去药店买药,便被这个温度计吸引。“当时就好奇,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温度计,到底能不能测温度,测得准不准。”李世伟笑着说。后来,岛内一个修电器的师傅告诉他,这个温度计测温挺准的。

  李世伟说,小时候这个药店是国营药店,后来几经变换,成了现在的药店。尽管年龄不断增长,他对这个温度计的好奇却并未消减。有时去买药,他还会向店长询问温度计的事情,“但店长也没法讲出具体信息,还时常开玩笑说这是‘镇店之宝’”。

  等您解惑

  温度计多个谜团待解开 标注文字或是关键信息

  这个温度计有不少不解之谜。比如,到底是何时出现?为何挂在鼓浪屿的药店里?为何能完好地保留下来?

  事实上,仔细观察这个温度计,最有意思的就是温度计上标注的英文文字,而这些文字正是解码温度计前世今生最重要的信息。

  李世伟猜测,这个温度计是生产“Stephens”墨水的厂商赞助给药店的,墨水厂和药店原本没有任何联系,可能当时墨水厂看重药店的人流量大,想借此宣传自己的品牌,“温度计做这么大,很大程度是为了吸引眼球,就跟当年大同路上有鞋店做巨大的皮鞋吸引客人一样。”

  李世伟说,洋品牌墨水也侧面体现了当时鼓浪屿“国际范”的特色。他猜测,这个品牌可能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外品牌。

  此外,记者昨日专门在网络上搜索“Stephens Inks”,没找到有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