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通行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现在就有这样一条铁路,它翻山越岭、穿隧道过桥梁,跨越恶劣的地理环境,特地绕了两个弯,提升沿途贫困县的交通条件,彻底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条有着特殊意义的铁路就是——衢宁铁路。

  衢宁铁路是国家“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浙江衢州,途经丽水,进入南平,最终抵福建宁德,是一条客货共线的国家一级单线铁路。

  全长382.1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目前,衢宁线已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有望在年底正式通车。

  日前,东快记者专程探访了衢宁沿线省内的重点场站,为您提前揭晓它的亮点。

  亮点一 

  一站一景,火车站建设凸显当地特色

支提山站支提山站

  支提山站(蕉城)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设计为线侧下式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2997平方米。

  蕉城站背后倚靠巍峨青山,正面“霍童溪”蜿蜒绵亘,自然风景引人入胜。蕉城站装修深化方案为:候车大厅设计为“人”字坡屋顶造型,与背后青山形象相呼应,售票厅、出站厅及门斗吊顶设计为水纹波浪造型,印衬着门前的“霍童溪”,与候车大厅相结合,整体塑造出蕉城站“依山傍水”的深化理念,真正做到了“山外有山,景中有景”。

 屏南站 屏南站

  屏南站位于福建省屏南县棠口镇上培村,设计为线侧下式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5997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500人,为衢宁铁路(福建段)最大的一座站房。

  屏南站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铝板幕墙与真石漆相结合,并融入地方粟红色窗花造型,建筑造型厚重而不失现代感。候车大厅等区域以藻井造型作为设计主题,灯槽梁“井”字布置,视觉效果方正通透,设置木色“井”字装饰方通进行点缀,四周折线形收边铝板提取自屏南廊桥造型元素,整体设计效果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充分展示了中式建筑风格之美。

 周宁站 周宁站

  周宁站位于福建省周宁县,站房总建筑面积为2997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500人。

 周宁站 周宁站

  周宁站建筑造型吸取当地建筑精华,灰墙和红色木构色彩对比给人深刻的印象,建筑尺度宜人,体量上富有变化。立面窗花细节也采用当地特色的窗花形式充分体现当地的地域风情。

  政和站  政和站

  政和站位于福建省政和县,最高聚集人数500人,建筑面积2997平方米。

  车站以“民居印象 秀美政和”为主题,站房屋顶采取传统的形式,立面处理手法简洁大方。整体形象继承了当地的传统建筑风格,能很好地对外展现政和散布于山水间的清雅秀美,韵味悠长。

松溪站松溪站

  松溪火车站是衢宁铁路入闽第一站,预计每天上下车旅客约300人次,由福建东南铁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松溪站松溪站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验收完毕,建筑风格以自然山水生态风貌为主,采用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文化为基本设计元素,融入欧冶子在松溪当地铸剑的文化精神、历史风貌,用重大历史事件、传说作为广场主雕塑和景观墙,力求做到小而不俗、彰显松溪地域特色。

  亮点二 

  施工难度大

  鹫峰山二号隧道隧址区穿越12条断层

  洋角大桥,全长498.6米,位于宁德市周宁县洪口乡境内,该桥跨越霍童溪,位于洪口水库范围内。桥位两侧为陡坡,岩石裸露,堆有松散碎石等,往上则植被茂盛,多处为灌木丛,地势陡峭,桥址区存在危岩、落石等现象。洋角大桥因其特殊的高墩、大跨结构,且桥址所处的地理、地貌复杂,作业面积小,施工难度大,被列入衢宁铁路(福建段)的重、难点工程。

  洋角大桥是衢宁铁路重难点工程,是衢宁铁路(福建段)墩身最高、主跨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一座桥梁。由于洋角大桥位于深山密林中,前期施工便道修建困难重重,在没打通施工便道之前,基础施工物资,需要靠马帮和人工送到工地,穿越3公里的密林,把这些物资“顺便”送往工地。仅柴油一项,总共搬运20多吨。

  鹫峰山二号隧道起于福建省屏南县大碑村附近,止于福建省屏南县龟潭村,正线全长17596.5米,单线单洞。

  隧道以Ⅱ级围岩为主,占隧道总长度约90%,鹫峰山二号隧道隧址区穿越在断层(12条)、节理密集带(17条)、岩爆、高地温、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各断层、节理密集带、岩体较破碎,导水性较好,隧道渗水量较大,施工难度很大(上下图为1号鹫峰山隧道)。

  亮点三 

  辐射带动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经济的大动脉

  据悉,衢宁铁路北承沪昆、九景衢铁路,南接沿海铁路,是一条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利用、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

  “宁德老少边,公路绕山边,铁路沾点边,坐车老是颠。”这段民谚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2009年温福铁路的开通,宁德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并正式迈入高铁时代。2020年,即将开通的衢宁铁路作为宁德港口后方铁路,是宁德连接浙西南、赣东北及武汉等中西部地区最为便捷的集疏运通道,它既拓展了三都澳港口腹地,又为宁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运输保障,将助力宁德三都澳湾区的快速崛起。

  “现在老乡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儿,越过越有盼头。”宁德旅游协会导游杨晨芬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屏南县一直是福建省级贫困县,2018年底,屏南县脱贫,导游杨晨芬留在老家,在杨晨芬看来,温福铁路让家乡走出了贫困,马上开通的衢宁铁路可以带来更多的游客,增加收入,能促进家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像她这样从事旅游产业的老乡增收致富。

 图为白水洋景区 图为白水洋景区

  杨晨芬的小姨夫张建阳今年51岁,是屏城乡后垅溪村村民,家里种了9亩桃树和300亩锥栗。老张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再多种200亩锥栗。借着衢宁铁路,为自己的农产品打开销路。杨晨芬在不带团的时候会做电商,货架上的屏南土特产销售很不错。

  “衢宁铁路开通后,我们的客户更多,运输更方便,相信屏南做电商、做餐饮、开农家乐的人会更多。”杨晨芬面带笑容,一脸憧憬。

  衢宁铁路的开通,“受惠”的不仅仅是宁德,南平境内的松溪、政和同样如此。衢宁铁路对于这些曾经交通条件落后的县来说,不仅仅是一趟货物运输列车,更是辐射带动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经济与发达地区接壤的大动脉。

  松溪地处闽浙交界处,松溪火车站是衢宁铁路入闽第一站,距三都澳港160公里,距武夷山机场150公里。衢宁铁路通车后,松溪北上温州港、南下三都澳港均可在两小时内到达,南下北上和东出沿海极为便捷,大幅度降低松溪县物流流通成本,为老区、苏区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转换安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政和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茶竹是主打产业。政和县委副书记王丰说,“衢宁铁路的开通,为政和茶、竹产业和万亩果蔬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为打造闽北最大机电产业生产基地、打通了通往全国的“毛细血管”,延链、补链、强链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在衢宁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大量选用、采购当地建材,聘请当地施工人员,并对利于村民出行的施工便道进行硬化,变黄泥土路为水泥公路,畅通村民出行路、致富路。

  来源:东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