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其开放精神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无论久居还是暂留,无论抵达还是梦想,无论远方还是近处,他们,与这座城市精神一体,他们,想对这座城市告白。

  以爱之名,燃动厦门——城市告白·厦门情书,将以奔跑、匠心、温暖、开放、包容维度为厦门抒写一封“爱的告白”,献给美丽的鹭岛!

  2003年,翔安区正式挂牌成立,也是这一年,她跟着项目来到了翔安,上班路程从3小时缩短到40分钟。17年,她见证并参与着翔安的巨变。她说:庆幸在最好的芳华里,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今天,她提笔给厦门写下一封情书:

  《我在灯火阑珊处 念你如初》

  作者:步军

  银线将你我相连

  我在灯火阑珊处,念你如初

  你在千帆过尽中,伴我芳华

  1997年,作为“厦门媳妇”,我跟随丈夫,从苏州调到厦门工作,从此踏入了电力行业。

  2003年,翔安区正式挂牌成立,厦门东部燃气电厂项目是建区后引进的第一个外资项目。也是这一年,我跟着项目来到了翔安。仍记得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上午,我从岛内坐上汽车之后,途经高集海堤、转道同安再绕到翔安,将近3个小时的颠簸行程,终于才来到了电厂所在的澳头村。晚上回家,上楼梯的时候,都能听到新闻联播的结束曲。

  那时候的翔安就是一个大农村,到处都是地瓜田、萝卜地,完全看不到厦门经济特区的影子。

  在四十不惑的年纪,一下子从国企跨到外企,又到一个如此艰苦的环境,过程确实很艰难。但是一晃17年过去了,电厂也投产11年了,累计发电200多亿度,达产后每年向翔安区政府缴纳税费约一个亿,我们在翔安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其实,电厂运营的头几年,人事工作非常艰难,员工离职率很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翔安基础设施差,配套不完善,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让许多重视子女教育的精英人才望而却步。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府作为后,我们发现翔安的好学校越来越多,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乃至生员素质都突飞猛进。于是越来越多的同事在翔安安家,让孩子在翔安上学,安居才能乐业。近几年我们优质员工的挽留率都达到100%,团队非常稳定。

  我以“见证者”和“参与者”的身份,看着翔安从偏远“大农村”发展为现代新城区。尤其是翔安隧道开通之初的几年,回家的路程从两小时减到了40分钟,每天都来得及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突然觉得太幸福了! 而今,第二东通道正加快建设,相信未来的翔安会给我们更深切的幸福感!

  人这一生没有几个17年,在最好的芳华里头,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为自己是一个“新翔安人”而骄傲。

 

  100封情书,100个故事,有向往的种子悄然绽放的满足与激动,有带着梦想与城市共成长的感悟与收获,有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感动与幸福。我们把奋力拼搏、包容开放、璀璨繁华、平凡动人、风情万种的厦门写成情书,献给每一个此刻就在厦门、此刻就爱厦门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