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废旧玻璃陶瓷请投专用回收桶

  玻璃陶瓷可制成建材,助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

  厦门网5月20日讯(文/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通讯员李文林/图/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摄)废旧玻璃、陶瓷是居民家中经常产生的垃圾,那么,它们属于什么垃圾?该如何投放?不久前,市垃圾分类中心发布进一步做好玻璃、陶瓷单独收运的通知,要求各区做好对玻璃、陶瓷的单独收集和转运。玻璃和陶瓷单独回收后,可通过特定设备粉碎,成为建筑材料。此举将助力垃圾减量,实现精细化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回收率。

  居民将废旧玻璃瓶分类出来,单独投放到专用回收桶

  科研攻关

  找到废旧玻璃新出路

  经粉碎后可制成建材,用于路面砖、井盖等市政产品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废旧啤酒瓶、酱油瓶等,是可以卖给废品回收站的,有时一个空瓶甚至可以卖几毛钱。但是,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工厂生产新瓶的成本已经远远低于回收旧瓶的成本,且街边的废品回收站也渐渐少了,啤酒瓶等从此前废品届的“宠儿”,一下子沦落为“弃儿”。

  玻璃、陶瓷回收桶内,已装了不少废旧玻璃瓶

  完好的玻璃瓶没人收,而破碎的玻璃、陶瓷等,更是无人问津。如何处置废弃玻璃、陶瓷,成为市民和环卫部门共同面临的问题。

  如果把玻璃、陶瓷混入其他垃圾,它们很可能连同其他垃圾一起被投入上千摄氏度的焚烧炉焚烧。不仅处理成本高,而且费时费力,处理效果还不好。

  废旧玻璃在工厂内被粉碎成颗粒状

  前几年,市垃圾分类中心联合相关企业开展《废旧玻璃陶瓷综合利用研究》科研攻关。经过科研试验,废旧玻璃、陶瓷粉碎后做出来的产品,被证明可以用在市政产品以及墙体材料上,如路面砖、路缘石、井盖、加气砖、蒸压砖、混凝土空心砌块等。由此也找到了废旧玻璃、陶瓷的新出路。

  分类投放

  垃圾也可变资源

  收集后统一运输到海沧一处建材厂

  记者从市垃圾分类中心了解到,今年,垃圾分类暗访考评中,增加了一项考评内容:小区内是否单独设置玻璃、陶瓷回收桶。

  利用废旧玻璃陶瓷制成的砖

  5月18日,记者在思明区国贸信隆城和慧景城看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均摆放玻璃、陶瓷回收桶。桶内已经装了一些空的玻璃瓶和陶瓷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时,也会自觉把玻璃、陶瓷分类出来,投入专用回收桶。

  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说,玻璃、陶瓷采用专车收运,一般一个星期收运一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区收集上来的废旧玻璃、陶瓷统一运输到海沧一处建材厂。在建材厂,原本坚硬的废旧玻璃、陶瓷等,进入粉碎机后,不到10分钟,就被粉碎成颗粒状。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制砂设备经过改造后,能将废旧玻璃、陶瓷粉碎成河砂颗粒大小的细骨料和细粉,可有不同用途。细骨料可以替代一部分河砂或机制砂,用于制造各类砖体材料;玻璃粉可以代替一部分石粉,用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上,从而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

  据了解,海沧这家建材厂每天能处理废旧玻璃、陶瓷200吨。市垃圾分类中心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将玻璃、陶瓷单独分类投放,助力垃圾实现资源化减量化。

  小贴士

  投放玻璃陶瓷

  请认准标识

  市民在分类垃圾时,可以把废旧玻璃、陶瓷分出来,投入贴有相应标识的回收桶内。如果所在小区暂时没有设置这类垃圾桶,可以将废旧玻璃、陶瓷包好,投入蓝色的可回收物桶内,由保洁员或环卫工人再分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