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5月20日讯 (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庄剑顺)今年以来市资源规划局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优化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截至4月30日,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78万本,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7.27万份,不动产登记发证网上申请比例达60.39%,全省第一;不动产一般登记发证平均用时0.46天,全省并列第一,相比2019年的1.57天压缩了1.11天,用时缩短70.7%以上。

  中心市区 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3日办结

  全流程“瘦身”,效率再提高。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均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一窗受理”服务,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不少不动产登记大厅已实现与水电气过户协同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截至5月14日,我市所有县(市、区)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已办理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2.79万宗,抵押总金额632.49亿元,其中涉企的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1000宗,抵押金额315.69亿元。

  中心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7个月完成省上确定的压缩办理时间工作任务, 已办理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0.67万宗,抵押总金额约117.67亿元,其中涉企的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约72宗,抵押金额约44.27亿元。

  线上交易 试点推行电子购房合同

  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目前,泉州市11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共与71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通过“专线直连”等方式,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已办理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及抵押注销业务1.55万宗。其中,中心市区已和25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70%的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及抵押注销业务通过银行端口实现“一趟不用跑”,已办理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及抵押注销业务0.76万宗。

  泉州台商投资区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试点小区的购房者可以通过不动产“交易+登记”电子化平台在线签订电子购房合同,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在线一并申办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后同时颁发备案和预告登记结果,实现全程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