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最新工作部署,福建省再次组建107人的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陈捷院长担任总领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从各科室众多请战人员中遴选出21名精锐人员组成医疗队。

  人民医院为人民  越是艰险越向前

  2月15日上午,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举行了出征湖北誓师大会。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立典、党委副书记黄子杰到院为援鄂医疗队员壮行。

  黄子杰代表校党委及学校致辞,他对医院在短短几小时的时间内迅速集结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防控就是责任,要牢记人民医院为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希望队员们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嘱托队员们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平安归来!

  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子杰向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授旗

  领队陈捷院长带领全体队员宣誓

  集体注射免疫增强剂

  为我们的战士增一层免疫力

  我已剃去我的发

  化身抗击疫情的战士

  出征前吃一碗“人民医院娘家”

  暖心的太平面

  准备中医药特色“礼物”一起“上前线”

  作为福建省中医院的龙头老大,医院为可敬可爱的逆行者们准备了中医药特色“礼物”一起“上前线”,暖心助力抗疫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中医药协调治疗特色和优势。

  中医理论认为,新冠肺炎属于“温疫”范畴,经过查阅《世德堂》古方中避温散的配方,以最美中医李学麟为首的中医专家团队研制而成。使用佩兰、薄荷、苍术、石菖蒲、肉桂、冰片等中药打粉,加班加点制作成防疫香囊。随身佩戴可以解郁化湿、醒神开窍、驱邪避秽,一定程度上抑制、预防外邪入侵。此外,医院还为逆行者准备了本院明星院内制剂——藿砂口服液,方中的藿香、砂仁等诸药配伍,可化湿和胃,健脾止泻。

  别离只是暂时  等我平安凯旋

  2月15日上午,由院长陈捷亲自带队,医院21名白衣勇士迅速集结,准备出征,全院送行。

  在福建会堂,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与兄弟医院会合,组成福建大军,出征湖北。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队长、医务部主任李玮宣誓

  福建省卫健委柳红主任前来送行

  医疗队领队、妇科知名专家、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突然接到通知,90多岁的老爸抱着我哭。”

  ”突然接到通知,没给老人打预防针,我原本进进出出,说还是不说,很犹豫,最后拎着东西要走了才说。老爸,九十多岁,抱着我哭。自古忠孝两难全,国家有难,一定要舍小家为大家。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一定把我们的队员平安地带回来。我们中西并重,实力都很强大。派出的队伍有非常强的西医力量,也有很强的中医力量,在中医参与方面,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发挥中医在防控的优势。“陈捷院长感言。

  临行前陈院长作诗一首:

  闽山汉水  与子同袍

  江海迥异  日月同天

  大医精诚  止于至善

  最美逆行  携手共战

  医务部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玮:国家需要,义不容辞

  李玮,医务部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一位拼命工作的热心医生。

  李玮说:“现在疫情严重,国家有困难,需要医务人员驰援,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科主任,专业对口,有义务去担起这份责任。我报名,义不容辞。”

  作为医务部主任兼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玮日常的工作非常繁重,终日“泡”在医院。此次疫情爆发以来,他几乎以医院为家。家里人一直以他的职业为荣,全力支持他的工作。这次报名支援湖北同样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他父母年事已高,母亲患有“心脏病”,还搭了“支架”。但双亲均鼓励他:“没有国家的庇护,哪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有一颗感恩的心,国家有需要,必须全力支持!”他爱人虽然有些担心,但也同样支持。

  呼吸科主任医师叶玲:第二批一定能上!

  她是优秀而美丽的肺病科主任医师。在落选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后,她一开始有些遗憾,但很快就释然了,她想着,第一批去不了,第二批一定能上!

  获知加入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她立即整理行囊准备赴鄂。当问及报名的初衷时,她的言语朴实无华却充满真情:“没有考虑太多,就觉得我是一名医生,应该去的。” 当问及家里情况时,她说:“爸爸也是一名医生,他非常支持我去支援湖北,他说,作为一名医生,此时国家需要,必须得去支援!”她母亲一开始不太同意,担心她的安全,一番软磨硬泡后,母亲拗不过自己,只得支持她的决定。

  主管护师赵亭娴:我单身没牵挂,让我去!

  作为一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十几年的经验丰富的护士,工作中同事有需要,她毫无怨言地帮忙,科室有需要,她总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科室分担。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护士,每年的无偿献血,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年的节假日,总能在病房看到她忙碌地穿梭在一间间病室……在这次驰援武汉抗击冠状病毒的行动中,她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参战,她说“我报名。科里大多护士孩子小,年轻护士工作经验没我丰富,我年轻,身体好,还单身没牵挂,我去!”

  主管护师施剑丹:不忘初心,我是护士,更是一名党员!

  她叫施剑丹,外科病房护理骨干,长期任重症监护室责任护士,多次获得优质护理标兵。工作中施剑丹有苦有难都自己顶上,从无半句怨言。此次疫情当前,她克服家庭的困难,放下两个依然年幼的娃(一个四岁,一个只有一岁多),主动担当,申请驰援武汉,她说,“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老师,我要用我的行动带领我的学生们,让她们知道我们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的先行者,必须要有自己的职责与担当。我在ICU进修过,回到科室又长期任重症监护室的责任护士,对于重症病人的护理我还是比较熟练的,而且我还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走在前面,这样的局势,不能当逃兵。我报名!”

  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侯杨青:这是护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

  “我会想你的妈妈,你一定要平平安安回来,我最美的妈妈!”这是侯杨清的大女儿在听说妈妈要出征前线时,写下的话。作为重症医学科第一名骨干护士,侯杨青主动请战前线,刚开始家人并不理解,家里两个孩子还小,还需要母亲的照顾,她去武汉了,所有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丈夫和父母身上。她耐心地和家人解释,她说:“这是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和义务,我是ICU护士,我专业对口,疫区很需要我这样的,希望你们理解我,支持我”。她的意愿最终获得了家人的认可。当年在毕业典礼上的南丁格尔誓言还声声在耳,“终身纯洁,忠贞职守”,这就是护理人的责任和担当。

  主管护师董爱金: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领导,我报名去武汉!”简单的8个字在这关键时刻如同窗外暖阳给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个温暖的拥抱。有着党龄和工龄(12年)一样长的董爱金护士,开朗直率。在湖北疫情牵动全体医务人员的心时,当她获到医院党委发出驰援湖北武汉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战。在明知两个年幼的孩子,除了爱人就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忙照顾的情况下,她依然义无反顾地请战,和家里人来个了“先斩后奏”。爱人得知后虽然内心为妻子的此趟出行担心,但还是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让她没有后顾之忧的前往一线支援。

  主管护师何艳华:一样的激情,不一样的战场

  护理骨干何艳华,作为医院青年人才,在知道医院招募志愿者的第一时间,本着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主动请战疫情一线。作为这次成为驰援湖北的志愿者,她这样说:“我家是医学世家,家族众多医务工作者,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这次入选驰援武汉第二批志愿者,家里就通知了我哥,我告诉他:我和你们一样,都是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战斗,只是地理位置不同而已。同样作为医务人员的他很支持我,有他这个大后方支持,我可以心无旁骛地上前线战斗!”

  主管护师何夏花:宝贝,终有一天你会懂我,妈妈爱你!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理骨干,她是科室同仁眼中的好姐姐、医生们眼中的技术标兵。她曾在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的第一时间,当机立断,独自一人先行心肺复苏术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无论科室有什么需要,她总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科室分担。此次,武汉新型肺炎的疫情爆发后,原本在老家过年的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返回福州,积极报名前往武汉支援。她的丈夫,是永泰县嵩口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夫妻二人同时返回各自岗位,都来不及再抱一抱“留守老家”的女儿。带着对女儿的亏欠,这次她将整装待发,踏上前往湖北的飞机。她说:“孩子还小,也许她现在不能理解,但我相信她长大后一定会记得这次离别,更能理解什么才是有国才有家!”

  陈冬荣护师: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员必须冲在前

  “我是党员,我报名!”。当得知武汉疫情需要召集医务人员报名时,这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毅然报名了。她说:“使命召唤,职责所在。”

  她是陈冬荣,共产党员,科骨干护士,是护士长的得力助手。她膝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只有2岁,正是需要母爱和陪伴的时候。此次疫情发生后,医院号召第一批医务志愿者,她就主动请缨要上前线。对于此次选择,她的爱人表示无条件支持,爱人说:“做一名医务人员的另一半亦有觉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无条件做家庭的坚强后盾。”

  王启文护师:男人,就是要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

  “男人,就是要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我们没能在真正的战场上奋勇杀敌,在对抗疫情的“战场”上,作为白衣战士,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凯旋而归!”这是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王启文说的话。

  大年初三,刚刚上完下夜的王启文,就接到医院通知,即刻准备出发武汉。来不及回家与闽侯的妻儿见上一面,更不用提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他就匆匆背上行囊,整装待发。“家里人对我的行为都比较支持,尤其是妻子和老丈人。驰援湖北,只要防护措施得当,安全问题我毫不担心。全国各地都派出顶尖团队支援湖北,能在这样的实战中历练自己,这是我一辈子中难有的机会。”王启文期待地说。

  武汉,我们来了!

  - 祝愿福建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早日平安归来!

  特别感谢何家杰、石美祥供图

  图文来源:福建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