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再出手,抓获一名借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14万余元。

今年2月5日,鲤城市民蔡女士在丰泽一店铺消费时,认识员工丁某禄,闲谈中蔡女士称她经营的花店想搞活动,买花送一次性医用口罩,但联系不到货源。丁某禄自称有认识卖口罩的客户,两人当场加了联系方式。

2月10日晚上,丁某禄联系蔡女士称,口罩一个3.8元,13日可以到货,蔡女士当即让朋友帮忙转3.04万元货款到丁某禄账户。过了一会,丁某禄又谎称有另一个人也卖口罩,价格更便宜,3.5元一个,四天可以到货,蔡女士定了1万个,并让朋友汇了3.5万。见蔡女士确信无疑,丁某禄再次以有低价口罩货源,一个1.8元为诱饵,从蔡女士处骗了5.4万元。

2月13日,丁某禄又谎称有口罩货源,2元一个,蔡女士不疑有他,再次订下1.1万个口罩,并让朋友转账2.2万元。13日晚,蔡女士订的第一批口罩本应到货,但丁某禄谎称,口罩在福州被扣,第三批口罩在广东汕头被扣,两批口罩都无法交货。蔡女士当即要求退款,但遭到拒绝。

14日晚,蔡女士与丁某禄约在市区一百货门口见面,并让其写下欠条。15日晚上,约定好到货的第二批口罩还是没踪影,蔡女士联系丁某禄后发现,对方把自己联系方式删了,于是向鲤城公安分局报警。

接警后,鲤城公安分局立即要求刑侦大队和江南派出所尽快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经过缜密侦查,2月16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丰泽东海后埔一公寓内抓获借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丁某禄,并追回赃款1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他称,骗来的14.14万元大部分赌博输光了。

目前,丁某禄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来源:鲤城公安)

诈骗手法:

1、骗子在网上发布出售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虚假信息,诱骗当事人先支付定金、货款后迅速消失。

2、不法分子打着“疫情捐助”的旗号,通过手机、社交网站等多种方式,冒充慈善机构、民政部门等号召群众捐款。

鲤城公安提醒:

任何利用疫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疫情当前,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

1.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请到药店购买!网上购买时要到正规购物网站购买,遇有要求提前支付货款、订金,一定要提高警惕;

2.尽量待在家中,可以有效避免传染,也可以减少口罩消耗;

3.用过的口罩在丢弃时要捏住口罩内侧,充分对折后装入密封袋放入垃圾箱;

4.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