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去哪儿了呢?我都好久没看到你了。”轮班吃饭的闲暇时间,民警王海南与3岁的儿子视频聊天,儿子一句话就让他瞬间泪目。他是泉州南安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南安市医院警务室的专职社区民警,因为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他每日早出晚归,已经很久没与儿子见面了。

据了解,南安市医院是南安市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自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南安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在这个小小的警务室里,默默地维持定点医院的日常秩序,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南安市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市医院位于溪美派出所辖区核心区域,周边住宅小区、餐饮行业较为集中,人员组成多样化,交通环境复杂,安防工作压力较大。”南安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党支部书记黄文法告诉记者,为确保这一核心重点部位的平稳运转,溪美派出所提前主动联系院方,制定应急预案,对处置疫情警情工作流程、防护措施要求及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等工作进行提前谋划。

于是,依托市医院警务室的骨干力量,一个全职执勤点应运而生。防抗疫情期间,民警们会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接到医院关于涉疫警情时,根据相关规定,与医务人员相互配合,进行快速处置,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据了解,截止目前,南安市医院警务点共投入警力280人次,共登记检查人员约1600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起,帮助群众找回遗失证件等民生实事9起。

“海南,正大门那边现在人流量比较多,你带队过去看看吧。”从春节前夕到现在,类似这样的电话,王海南已经接听过很多次。每天,他要和其他队员们轮流守在医院的各个执勤点,入院登记检查、维护就医秩序、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劝散聚集人员、协作场所消毒……“你看,发热门诊候诊区就在不远处,说不害怕是假的。可是这个时候我们都不上,还能指望谁上呢?”

12名警力、4个执勤点、24小时轮流值守……从清晨到凌晨,从日出到日落,近一个月时间里,警务室的民警们一直满负荷运转,有时,甚至刚轮完班就地躺在医院候诊区的椅子上就睡着,更有队员在妻子分娩时坚守岗位,至今没抱一下新生的孩子。对他们来说,每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在轮岗用餐时片刻的停歇,打开手机与家人视频连线。(通讯员:陈鑫炜 黄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