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加紧生产医疗电路板。

  ▲高林金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拆除现场。

  走进创新园区,返岗员工在写字楼前自觉配合体温登记;来到企业工厂,员工们戴着口罩加紧生产;深入项目工地,旧村房屋拆除已全面启动……复工首日,我们走进特区发祥地湖里区,一份信心与踏实油然而生,在这样一场“战疫”中,无人退却,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恢复。

  然而,疫情当前,复工一线还有哪些“忧”与“盼”? 如何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为企业纾难解困?湖里区全区总动员——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企业防控暨复工服务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做实做细服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企业、下工地,面对面、实打实为企业解困; 区直机关971名干部包干10.1万家企业,通过“发送一条短信微信、打通一个电话、填写一份表格、做好一次回访”的“四个一”举措, 第一时间把防控举措与惠企政策送上门;而企业也纷纷主动担当责任、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凝聚起共同“战疫”强大力量。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筱淳  陆晓凤

  通讯员 罗 剑

  喜讯传来

  湖里东部又一个旧村完成搬迁交房

  开工第一天,一个重磅好消息从湖里区东部传来——下忠社旧村改造项目220栋旧房屋全部完成搬迁交房,完成率100%。这意味着该项目征迁工作画上句号,意味着湖里东部又一个旧村即将华丽变身。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春节期间,面对疫情,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禾山街道、社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抓紧推进下忠社的搬迁交房,从大年初三到正月十五,共交房65栋,完成所有搬迁交房任务。

  从昨天开始,该项目进入全面拆除阶段,与此同时,下忠安置房建设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身为岛内东部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在高林金林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片区一期拆除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当中。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他们主要进行门窗拆卸以及物料回收,为后续大面积的机械拆除作业做准备。

  “您好,家庭成员的材料记得补齐,不用到现场发邮箱给我就行了!”一大早,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案头上摆着数百份协议,逐一进行审核、处理签约后续环节……

  “年前,我们已经完成上湖社、洪塘社两个村庄的房屋征收签约,当前正全力进行内业整理以及签约扫尾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只争朝夕加油干,当前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指挥部已全面复工,始终奋勇争先的征迁先锋们将为“战疫”增添战斗力,为岛内东部新城建设开足马力!

  高效重启

  工人戴口罩全力生产  “三高”企业“云办公”接单

  机器不停运转,工人全力生产——来到贝莱胜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加紧生产医疗电路板。“公司早在2月3日就已复工,目前共有1050位留厦员工到岗开工,到岗员工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67%。”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员工到岗之前,这家公司已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复工员工分为两部分——线下作业人员,经过身体检查合格后,有序进厂开展工作;非线下作业人员,实行居家线上办公。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医疗器械,很大一部分产品需要支援疫区。复工前却面临着缺乏口罩等物资的难题。“湖里区工信部门服务靠前,送来‘及时雨’般的帮助,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了。”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湖里区,还有不少“三高”企业已高效重启工作。“我们已经开工一个礼拜,密切联络客户,订单接不完!”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思恩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公司开启“在家上班”模式——每天早上,要求员工进行线上打卡,开展视频会议等。不仅如此,他们将任务进行分解,定人定任务,确保工作高效完成。

  有力防控,有序复工!湖里区目前已有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更有50%以上软件信息企业开启“接单”模式。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企业也有条不紊地安全复工开业,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的商场超市等始终不停业。在此期间,湖里区商务局还发出倡议,鼓励大型购物中心及商管团队为商户减免租金共渡难关,得到积极响应,第一批免租金额就达到5100万元。

  纾难解困

  全程跟踪服务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企业

  跑工地、盯项目、控疫情……春节期间,湖里区建设局全员到岗,对全区30多个工地进行撒网式检查,严把企业排查关、企业复工关、企业人员入厦隔离关……

  “我们要全力保障建设项目能够安全顺利复工!”连日来,湖里区建设部门党员干部把防控指南送进一个个项目工地,同时担当指导员、服务员,指导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重点在建项目在工人宿舍区设立隔离区,更全程帮助企业“跑”复工审批流程。

  复工首日,湖里区重点项目办公室电话接不停,工作人员正与即将复工的亿联网络总部大楼等重点项目密切沟通,紧盯进度。“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盯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复工。”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里区每个重点项目都指派专人服务跟踪,全程指导审批事项,特别优先保障学校、安置房等民生项目的加快复工、建设。

  倾情倾力服务企业、项目,园区、街道、社区也在行动:在湖里创新园,园区管委会与物业积极联动,组成21个小组,深入园区67栋楼宇排查防控、上门服务;金山街道第一时间组建非公党建指导员小分队,深入21栋楼宇,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和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地处五缘湾营运中心片区的金海社区,辖区内企业达到6000多家,社区党委发动志愿者,把前期的“线上服务”转为“线下服务”,共设置19个防控疫情登记点,对写字楼返岗人员进行测温、信息登记等。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