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水价调整之后18个月内抄表到户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6日09:20

  本报讯(记者 江娟珺 实习生 洪冷冷)继水价调整听证会调整方案公布之后,关于水价改革的一系列问题又一次摆上了桌面。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获悉,按照相关要求,自来水公司将在水价调整之后的18个月内,分三个阶段对福州城区所有住宅小区用户进行全面的接收、抄表、收费服务到户。

  目前,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全面接收的用户达到17789户,再加上10月、11月的接收用户,到明年1月份,可以实现抄表到户的用户数量将达到184个小区,71787户。

  届时,福州市民只要通过自己设立的个人水费代扣账户,就可直接缴纳水费,不用再烦恼水费公摊问题了。

  全面抄收服务到户

  将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12个月),全面接收并实施无人管理小区的抄收服务工作,并保障二次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与维护。

  第二阶段(6个月),全面接收第一阶段有镇村、物业管理企业、社区和单位、小区业主自管的小区户表抄收,并规范委托物业管理企业、社区户表抄收服务。

  第三阶段(2年或更长时间),加强对委托抄收服务的监管,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建立社会化、规模化的专业管理机构。

  昨日,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郑伯玲介绍了自来水公司全面抄收的所有环节。大家不妨看看,抄收到户之后,你的生活将有怎样的变化。

  每户一个账户 不再承担总表水费分摊

  据了解,抄收服务到户是指供水企业原有的服务对象从仅针对总表延伸到每家每户,即通过“户改”或接收全部住宅小区用户水表和二次供水设施并与用户签订供水合同后,由供水企业负责对每家每户的居民分户水表进行抄表收费。

  对于老百姓来说,抄收服务到户以后,每个用户的水费则按照实际抄收的额度缴纳,明明白白。

  用户的水费以银行代扣的方式直接缴纳到供水企业,就和我们目前已经实现的煤气和电费的缴纳一样,用户到银行设置一个代扣水费账户,通过这个账户,用户家里每月的水费会自动划转至自来水公司的账户内,轻轻松松。

  值得关注的是,抄收到户以后,用户的生活用水不再实行总表分摊,用户分户水表以外的漏损均由供水企业承担。

  但是,若小区存在公共用水(如消防、绿化、卫生、景观等用水),用户需承担公共用水部分的分摊水费。供水企业将与小区的管理单位(如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等)签订绿化、消防等公共用水的合同。若小区内的绿化公建等公共用水无人签订供用水合同,供水企业将取消其供水。

  九层以上建筑 有条件接收不承担维护费

  抄表到户之后,按照相关的规定,福州市住宅小区整栋建筑高度为9层以下(含9层)的建筑的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负责维护管理。

  但是,对于9层以上的高层建筑的接收为有条件接收,即水价不含供水设施的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改造费。供水企业将实行抄表到户,同时还将定期检查小区的供水设施,若出现水质问题即告知小区管理单位,由业主或小区管理单位负责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及承担产生的费用。

  提醒>>

  抄收服务到户环节——签合同、立户、清欠、正常抄表

  抄收服务到户接收过程,有几个具体步骤:自来水公司人员将入户抄表,计算各户实际用水量,对户表进行铅封、更换坏表、办理供用水合同、立户管理、结清水费,转入正常的抄表收费。

  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

  今晚8点作客本报接热线

  你有任何水价调整问题皆可咨询

  今晚8点,本报互动热线特邀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助理郑伯玲进行为时一个小时的现场电话“坐诊”。

  您有任何关于自来水收费、价格调整、户表改造、全面抄收的问题,都可以打进本报热线进行现场咨询。

  网友拍砖>>

  给老百姓算个“明白账”

  网友啦啦:我们家一个月用水貌似也不多,调整5毛钱,这个幅度还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

  市民陈先生:我觉得水费不该提价,很多单位或是小区欠水费,这是自来水厂管理不善。 

  市民张先生:不管这次水价要怎么调整,我觉得,自来水公司甚至是有关主管部门应公布成本,利润与成本的比例究竟是多少,分析一下为什么加这么多,以数据说话,这样才能服人。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