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春园:尊享最福州的美食滋味

来源:新浪博客  2009年12月16日10:26
聚春园
聚春园

  香港亲戚到福州开了一家金饰品店,想吃吃地道的福州菜,他来过福州,但都是一晃而过,下了飞机就谈生意,然后随便在酒店吃点又上飞机,他和我谈起二十年前他在福州西湖吃过用花生酱拌的什么面很好吃,真的是老外了。地道福州菜是很多福州人头痛的问题,西洪我已经大失所望,膳园也不过如此,既要地道又要场面也只有聚春园了。今天我就安排一场地道的福州特色菜给他品尝,连同我的家人一共八人。

凉拌海蜇头
凉拌海蜇头

  一、凉拌海蜇头。这个算是福州冷菜特色,顺便可以介绍福州虾油、螃蜞酱文化。60元。

淡糟螺片
淡糟螺片

  二、淡糟螺片。这时聚春园大厨强木根的拿手菜,也是周总理招待尼克松的两道闽菜之一,极考究师傅刀功,要把螺片顺螺旋方向把螺肉片成纸状,然后快速抄水加红糟爆炒,没有两把刷子师傅是不敢做这道菜的,聚春园这道菜是最拿手的,也是最正宗的,价格也比其他酒家贵一倍。130元。

鸡汤海蚌
鸡汤海蚌

  三、鸡汤海蚌。这就是周总理招待尼克松的另一道闽菜。聚春园做出最地道做法,服务员把刚剥开的海蚌肉分到每个小碗里,然后一个小工端来烧开的鸡汤,浇到每个碗里,立马端上桌,同时要求马上品尝,那鸡汤,那极为鲜嫩的蚌肉,令人拍案叫绝,如果拿去蒸、炖、涮那都老了。160元。

爆炒双脆
爆炒双脆

  四、爆炒双脆。闽菜代表菜之一,也是极为考究师傅刀功和火功,这里就不介绍了。个人感觉一般般,芡汁浓了一点、黑了一点,卖相不够好,味道非常好。50元。

耗油牛柳
耗油牛柳

  五、耗油牛柳。开心最爱吃,棒极了,牛柳非常嫩,孩子都可以很轻松的分开它。58元。

砂锅珍八味
砂锅珍八味

  六、砂锅珍八味。佛跳墙要预订,只好点这个,每份58元,实践证明,非常没必要,都说一般般,不是现做的,很像从冰箱里保鲜很久后加热上桌的,所以里面很多食材都是烂糊糊的。464元。

荔枝肉
荔枝肉

  七、荔枝肉。荔枝肉几乎成为福州菜的代言词,聚春园这道荔枝肉也不枉我的略带吹牛解说,最让我赞赏的是它不是用大家都用的土豆,而是用荸荠,不是用瘦肉而是用里脊肉,聚春园就是聚春园。58元。

豆芽炒米粉
豆芽炒米粉

  八、豆芽炒米粉。这个应该是民间特色小吃,我记得在一些老字号早餐店都有做这道炒粉,拌蒜头酱一流,聚春园这炒粉真的失败,没有一点滋味,不知道师傅是不是忘记放盐,而且米粉都糊成一团了。25元。

锅边糊
锅边糊

  九、锅边糊。太让我丢脸了,我解说了半天,端上我先尝,立马后悔解说太多,最大问题就是锅边片煮的,其他我就不说了。后来宵夜带他们去老福州补吃了锅边。25元。

糟肉光饼
糟肉光饼

  十、糟肉光饼。福州特色,烤好的光饼破开,中间夹上一块用红糟焖煮的五花肉,很诱人,只是刚出油锅太热,光饼和福清光饼完全是两码事,骗骗老外还成。

芥蓝
芥蓝

  十一、糖酒炒本地芥蓝。芥蓝菜用老酒和白糖来爆炒,充分体现福州菜特色就是连青菜都是甜的,很多外地人就是吃不惯这种口味。30元。

  加15%服务费,一瓶啤酒一瓶果粒橙,买单一千二,确实贵。

  总的评价:聚春园也就偶尔接待外地贵客,家常聚会真的不大推荐。(作者:吃遍福州的马语者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