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全村308户,250多户开网店,上千家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这只是安溪一个普通村庄的交出的恐怖数据。

“在外东奔西跑 不如在家淘宝”。放眼全国,14个淘宝村也似乎正在进行了电商领域的“农村包围城市”过程。看似落后的村庄是如何发展出如此庞大的电商产业?他们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看完本期淘宝村传奇你就懂了。

8

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福建“淘宝村”传奇

下午5点,是很多农村家庭围坐桌前吃晚饭的时间,但在灶美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家家大门敞开。有人骑上自家“小三轮”,有人拉起平板车,鱼贯而出。车上,满满地堆着已经被严严实实包裹好的货物。大家都往一个方向赶——村里的物流集散中心。

 在这里,圆通、顺风、韵达、天天……你叫得出、叫不出的十来家快递公司的货运车已经停好。排队、交货、记录发货单、装货……喧闹却井然有序。

一切就绪,走起。十几辆快递车浩浩荡荡驶出村子,甚是壮观。它们会驶往附近的县市,车上的货物被送到那里的中转站,再发往各地。[详细]

  遍地淘宝村

    如何炼成
第一,农民比城市居民更适合做网商。因为农村是透明社区、熟人社会,这就使得商业模式更容易复制和传播。
第二,农村物流、电信、交通等基础设施持续改进,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开始加速向农村渗透。
第三,根据CNNIC统计:截止到2013年6月底,农村网民1.65亿人,且新增网民以农民为主,达54.4%。这对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第四,农村中出现了电子商务带头人。
借图vs封禁

按照《淘宝规则》图片侵权将被扣2分,并删除对应宝贝。累计扣48分,店铺将被永久封闭。在网购中图片对销售的影响极大,一样的服饰,穿在不同的模特身上、后期图片处理不同等,都会令效果有天壤之别。找模特棚拍、后期做图,花费大,大多数小卖家无法承受这样的成本,所以他们通常直接“借用”别人的图片。

仓储空间是瓶颈

当网商发展到足够壮大、淘宝村又无法提供足够的空间容纳的时候,有发展需求的网商往往选择搬离。结果便导致淘宝村一直停留在小网商根据地的水平。在义乌做网商的周俊杰告诉记者,“义乌90%以上的大网商都是从青岩刘走出去的,他们搬离几乎全部是因为仓储的问题”。

高额的营销费用

高额的营销费用也是引发中小卖家不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互联网上没有门店的概念,卖家只有通过投放广告获取订单。成熟型卖家100万的销售额中有8到15万,甚至30万用来投放广告,淘宝网上的付费推广项目名目繁多,直通车、聚划算、钻石展位等烧钱赚流量的方式,对中小卖家而言是个很大的压力。

专业人才有缺口

电商行业人才缺口正日益增大。“年后想招个网店的熟练美工,给出了年薪8万元也没招到,现在想找个电子商务人才真难找。”海西电商园区内一家服装电商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吴先生说道,该企业想给新上线半年的网店增加人手,但折腾了好几天还是没有招到。

抱团发展 建工艺品基地

    尚卿乡党委书记汪礼才表示,乡里正在规划建设藤铁工艺一条街,创设藤铁工艺大厦,扩大生产厂房规模,已经把电子商务创业园考虑在内。

重视技术创新

    清华大学刘鹰教授认为,淘宝村应从技术、产品结构与营销策略等方面推陈出新,找寻更多突破,为新生事物不断注入更新鲜的血液。

制定行业规范

    南京农业大学周应恒院长提出,农民网商会受家庭作坊式生产的影响和羁绊。政府要加强管理,行业协会组织要制定标准,拿出准入机制。网商自身要确保产品品质。
  • 在发展模式上,阿里巴巴研究中心发现,全国各地的淘宝村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于本地的特色产业,比如山东博兴的湾头村、河北白沟;一类是从无到有,慢慢发展起来的淘宝村,如江苏睢宁沙集镇、江西分宜双林镇。阿里研究中心认为,淘宝村的形成,与本地特色产业存在关联,但特色产业并非淘宝村的必要条件。
    淘宝村与本地特色产业
  • 与城市网商不同,淘宝村有着典型的发展路径。阿里巴巴研究中心报告称,“它起源于农村,在农村生根发芽,是农村草根网商自发形成,然后慢慢成长起来;而且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具有协同发展的特征。”
    农村网商是条完整的产业链
  • 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实体创业,开淘宝店是一种门槛接近“零”的创业模式。2012年2月,潮汕学院创业园正式开创,该院将开淘宝店的门槛总结为三个一,“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千元钱”。从2003年至今,短短十年,有几百万家淘宝店开张。然而,大多数是散兵游勇,他们对电子商务知识的掌握并不系统,绝大多数时候是凭直觉,甚至道听途说去调整经营思路。几百万淘宝卖家,就算有政策红利,真正砸到自己头上的又能有多少?
    农村网商们的不安
  • 福厦平“捆绑”申报自贸区

        备受关注的福建自贸区申报事宜,最近或将有重大调整。在昨日举行的2014年厦门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会议上,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对外透露:“近日在福建省工作会议上提出,厦门要跟福州、平潭共同申报海西自贸区。”(海西晨报)[详细]

  • 春节前后体育品牌高管换人频

        近日,记者统计发现,春节前后,已有10多家福建上市企业(含境内外上市企业)近期宣布高管变动,一些高管离职是因业绩没达预期被迫走人,而有些则是为了变现所持有的股票。

      

        曾在361°任职,2013年年初正式担任贵人鸟副总裁的夏友群,在今年春节后离开贵人鸟。贵人鸟品牌总监也在春节前离职,由来自浙派企业的新总监接任。而贵人鸟在节前刚刚登陆A股。此外,曾在安踏、特步任职,后又担任匹克集团总经理助理的叶双全,在春节后被证实已经离职;德尔惠品牌总监也在春节前后离职。(海峡都市报) [详细]

  • 省外综合体盯上闽商 为揽客大送金片

         最近,不少外地综合体项目悄然入闽邀请投资者,而且开发商为了揽客,出手大方,即使投资者未表达明确投资意向,他们也愿意提供往返机票、高星级酒店住宿,有的发出邀请就附送价值不菲的见面礼。一张来自北京东贸广场的考察邀请函附送了5克金片。按目前每克258元的原料金价计算,5克黄金的成本至少需要1290元。(海峡都市报)[详细]

  • 南安辉煌水暖涉非法吸储蓄被央视曝光

        1万块钱存5年,就能得到12000块钱的利息!这是馅饼还是陷阱?近日,福建南安辉煌水暖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央视曝光。换算成年息则是18%-24%,与央行公布的3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4.25%比,高出了3倍多。

      

        当地人都认为自己是在辉煌水暖“存钱”,但央视记者却发现,钱交进去以后,拿到的是一张泉州恒欣投资有限公司的收据。从公开资料看不出恒欣投资公司属于辉煌水暖集团投资公司。(央视)[详细]

  • 今年福建光伏发电商机超30亿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各地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规划。按规划,我省今年分布式发电新建规模可达30万千瓦,从新增规模上看,在全国排在第五位。这意味今年的新建规模是我省现有光伏发电装机量的13倍,测算下来,今年我省屋顶光伏发电的商机超过了30亿元。(福州晚报) [详细]

  • 温州出台民间融资条例 民间借贷合法化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将于3月1号正式实施,其中刚刚公布的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单笔借款金额300万以上”、“借款余额1000万以上”“涉及的出借人30人以上”等情形,借款人应当向管理部门报备。这些具体的规则的制定实际上是宣告了民间借贷的合法化。(新华网) [详细]

  • 石狮电商年薪8万难招熟练美工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份县域电子商务研究报告,“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榜单出炉,福建省有14个县(市)上榜,而石狮市以全国第四、福建第一的名次领跑全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节后,石狮总商会从石狮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到,电商行业人才缺口正日益增大。“年后想招个网店的熟练美工,给出了年薪8万元也没招到,现在想找个电子商务人才真难找。”(石狮市工商联) [详细]

(综合福建日报、闽商网、浙江在线、卖家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张薇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